新疆:挂牌督战 啃下硬骨头

2020年06月04日1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库尔干村的扶贫车间里,来自附近村的工人们正在电子产品组装生产线上忙碌。透过流水线上插着的一排小红旗,记者看到拜尔迪托合提·巴柯正在工位上熟练地操作设备。

“现在掌握了一门技术,月月都有固定收入。”拜尔迪托合提·巴柯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也在这里上班,这里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我们现在一年能净赚4万多元。以前种地一年赚不到1万。”

阿克陶县位于南疆四地州,是新疆10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96.4%的地域为高寒山区,平均海拔4670米。该县巴仁乡受区位、历史、自然因素等影响,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挂牌督战阿克陶县脱贫攻坚,推动当地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就业岗位不足等突出问题。

“一户一策”实现未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

穷在哪里?如何挖掉穷根?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口帮扶阿克陶县深度贫困村时一直思索的问题。

3月3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在阿克陶县召开自治区挂牌督战第一季度联席会议暨春季会战推进会,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和帮扶单位干部,组成挂牌督战阿克陶县前方指挥部。

督战组进驻后,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贫困户收入一月一测算工作,推动县、乡、村干部分类分户开展就业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协调服务及技能培训等。

“在基础差、底子薄的深度贫困村实现脱贫,转移就业是重要的、有效的途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王建军深有感触。

在督战组指导下,巴仁乡及时决策,做好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抓好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本领。为确保土地转得出、群众就业稳得住,巴仁乡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有序流转土地。

“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保障,土地流转这个关口,必须严格监督。”阿克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敬华说,土地流转可以让村民用土地入股合作社或承包给种植大户,既有了收入,也解放了劳动力。

通过全覆盖排查走访,督战组督促州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针对不同贫困家庭就业意向和劳动力结构,有针对性制定“一户一策”就业方案,把就业脱贫硬任务落实到户,实现就业全覆盖。

目前,巴仁乡未脱贫劳动力1481人全部转移就业。一季度,全乡转移就业贫困户劳动力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实现预期增收目标。

督战并举推动扶贫项目建设

5月7日上午,在巴仁乡吐尔村一小队的田间地头,推土车、运输车来回穿梭,工程队在加紧施工,880亩低产田改造项目即将完工。

“去年底,前期手续就办好了,原计划过完春节就开工。由于疫情影响,到3月底,50多名工人还困在老家,项目开不了工,都急死了!”阿克陶县诚鑫路桥公司项目经理侯正全告诉记者。

正在发愁时,纪检监察干部给他送来好消息。督战组及时与县人社、住建等部门协调,选派技术人员15名,安排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巴仁乡萨依巴格村“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就近组织劳动力50名,同时指定干部带队管理,协助项目复工。“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了。”侯正全满怀感激。

今年巴仁乡实施扶贫项目31个,资金已到位。但在3月初,仍有些项目没开工。

挂牌督战,既要督也要战。督战组进驻后,统筹州县两级力量,深入行业部门对项目前期手续逐一核查,指导县乡两级自上而下落实项目负责人制度,实施项目跟进管理、定期调度督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

针对阿克陶县相关工程开工率低、项目手续不全问题,督战组召集县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问题。

“我委对县里今年141个扶贫项目倒排工期,每天汇总进度,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确保了所有项目有序推进。”县发改委负责人史顺民介绍。

截至目前,巴仁乡所有扶贫项目全部开工,9个项目建设完工,完工率达29%。预计6月底,31个项目将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联动发力整治人居环境

垃圾随意倒,家家门前都有柴火堆,院里就是牛羊圈……这是督战组在巴仁乡墩巴格村看到的一幕。

生态环境恶劣,水土资源高度紧张,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是阿克陶县的客观现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推动阿克陶县人居环境整治。

按照贫困村退出标准,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督战组明确“县上统筹、乡镇主抓、村级落实”要求,督促阿克陶县做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全面开展大干30天专项整治行动。

铲车、推土机、拖拉机来回穿梭在乡村小道,拆危房、建厕所、改土炕、清垃圾,处处都有干部忙碌的身影。

“每天接触最多的是他们,灰头土脸的是他们,干活最卖力的是他们,他们不怕脏累,帮我规划庭院、修厕所、刷房子,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么舒适整洁的环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好干部。”墩巴格村村民图尔荪江·依明激动地说。

“为解决好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督战组抽调25名纪检监察干部,对2020年拟脱贫摘帽的38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监督检查。紧盯人居环境整治补助标准,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搭车领补助的严惩不贷。”自治区纪委常委、督战组副组长阿迪力·艾力说。

记者了解到,自督战组进驻以来,巴仁乡9个拟脱贫摘帽的村改厕492座、改土炕600张、改厨423间、土地复垦409.24亩。(王鹏志)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