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一师两课堂”弥补教学资源短缺等问题

2020年05月27日20: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乃县紧盯教学资源短缺、师资力量薄弱等教育教学问题,推行实施“智能村小—教育公平提升计划”项目,打破地域、资源的局限性,实现教师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智能村小—教育公平提升计划”在全疆试点,采取“网络+教师”模式,围绕教学经验、课程研发、电子备课等方面,全面启用53套“智能村小”安装的“一师两课堂”直播互动课堂设备,覆盖10所小学,53个班级,参与教师682人,受益学生900余人,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实时网络视频互动课堂,实现教师资源共享。

抽调27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全县教研团队,实施“青蓝工程”跨校结对34组,依托“一师两课堂”载体,每月开展教研展示、课件评比等能力提升网络培训500余次;每学期开展4次远程视频面对面课题交流研讨互动活动,通过内地知名院校与吉木乃本地学校,教师之间交流经验、沟通,压实课堂培训交流成效。

吉木乃县10所小学不同年级,班级相互结对25对,按照强弱结合的原则,采取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主题活动、统一作业布置的方式,通过远程系统直播课程方式,随时查看接收各环节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现状,直接现场点评、现场指导、现场帮助解决问题。目前,教师的教学能力普遍提升,带动全县18个班级平均成绩提高10分以上。(徐婉、王金贵)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