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夯实党建基础 激发脱贫动力

2020年05月21日19: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组织是关键。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不断强化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规范组织活动、提升组织力,推动村级党建工作上档进位,为实现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加油助力。

“软弱涣散整顿”增强内生动力

该乡聚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持续发力,针对合然托别村无办公活动阵地、经济收入低、服务能力弱的现状,新打造1500㎡的合然托别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村级办公阵地。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作用,落实“五个在一起”工作机制,5名“访惠聚”工作队员对帮带5名村干部,帮助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盘活现有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联系昌吉泰昆集团,将90万元村集体资金以入股的方式投入昌吉泰昆集团分红增收,对972亩村集体草场进行对外承包,对175亩集体土地对外发包创收,对3间门面房重新对外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

“三会一课”凝聚组织力量

该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运行,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思路,围绕扶贫大局,结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系列惠民政策,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等契机,由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先进典型轮流上台讲党课,围绕农牧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扶贫政策、为民解疑释惑。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三会一课”20余场次,讲扶贫专题党课5场次,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村民说事日”架起民生桥梁

“阿书记,前几天村干部给我们宣讲了教育扶贫政策,我们家的孩子和村里其他几个孩子一样都在外面上学,享受的助学金政策怎么和其他孩子的不一样。”在博斯坦乡阿克卓勒村4月份“村民说事日”活动的现场,部分村民纷纷反映自家小孩享受的教育扶贫政策不一样、不公平。村党支部书记阿力哈别克把教育扶贫政策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逐阶段进行了详细解读,说明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条件和标准,并现场为群众发放了《脱贫攻坚政策指南》,政策讲清晰了,群众搞明白了,现场顿时响了起阵阵掌声。

乡党委书记朱有明说:“下一步,我们将‘村民说事’活动与主题党日等活动相结合,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双一服务”激发组织活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博斯坦乡阿克卓勒村针对农牧民群众缺乏种植经验的实际,结合农牧民党员“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活动,工作队和村“两委”免费为村民提供各类菜种60余袋、各种菜苗3000余棵。集中推进农牧民党员挂牌亮户、承诺亮责、压实责任,督促党员中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集中观摩培训、现场实践指导、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激发党员的服务热情,带动农牧民群众搞种蔬菜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

自“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活动开展以来, 21名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327名农民党员,264名农牧民党员联系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关怀慰问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诉求30余件,有效拉近了干群距离,工作顺了,矛盾少了,人心齐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胡建佳)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