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这个课堂不一般 两地老师“云上聚”

2020年05月14日15: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同学们,请你们仔细看下这两张地图,作下比较,然后说一说新王国时期的古代埃及文明扩展到了哪些地区?”来自湖州五中的章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述历史知识,她的提问不仅引起了课堂上孩子们的思考,也让远在万里之外听课的柯坪国庆中学的历史老师们陷入深深地沉思。

这不是一堂普通的历史课,而是湖州市高中历史教坛新秀新课程展示活动,4位湖州的历史老师从两宋的政治军事讲到全球联系的初步建立,从诸侯纷争讲到古代世界帝国与文明的交流。在4600余公里之外的湖州市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柯坪国庆中学的全体历史老师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全程参与其中。

在柯坪县分会场上,观摩的老师们更是全神贯注,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材料、设问、板书都认认真真地记录在听课本上。“这次直播音质好,画面清晰。湖州老师们的课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学到了很多,尤其在教材整合和核心素养的渗透上。”柯坪国庆中学的阿曼古丽·依力牙斯老师激动地说。因为湖柯两地有着近两个半小时的时差,为了这场“云上相聚”,柯坪国庆中学的老师们放弃了午饭时间,一直守候在大屏幕前。

湖柯两地老师的此次“云上相聚”,得益于援疆教师王建峰的牵线搭桥,他说:“当我得知我们湖州要举办这次高中历史教坛新秀新课程展示活动的时候,我就想如果能让柯坪的老师也能享受这场精神盛宴就好了。”王老师的这个想法得到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肯定,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高中历史教研员魏钧。魏主任一听当即拍板同意,并联系了湖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商讨直播技术方案,从框架到细节,短短几十分钟一场跨越万里的空中教研直播方案落地,足可见万里援疆路,浓浓湖柯情。

“这样的交流活动应该多办,可以作为智力援疆的精品项目做优做强。我们要让更多的新课改样板经验从‘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湖州出发,奔赴到西部边陲柯坪,把教育的希望种子播撒在广阔的天山脚下。”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滕辉如是说。(胡芷萱)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