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新村新屋新风貌

——国网新疆电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回访

2020年05月13日20: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什、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昆仑山附近,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久居昆仑深山和沙漠腹地的农牧民搬到绿洲、平原,住进了富民安居房。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履行责任,加大投入,主动服务,为易地搬迁户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一幅幅绚丽多姿的脱贫幸福画卷在这里绘就……

搬入新家园 打开幸福门

春夏交替,走进位于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安居房映入眼帘,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

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孙广权 摄

“以前我们在库斯拉甫乡,生活很不方便,现在搬进新房子,方便又舒适,出门就可以上班,感谢党的好政策!”5月12日,桐安乡村民如克亚木·托合吐逊一边操作着缝纫机,一边念叨着自己赶上了党的好政策。

如克亚木·托合吐逊是桐安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这两年国家扶持和自身的努力,2019年实现脱贫。2018年8月,1149户农牧民告别昆仑山区,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搬迁到94公里外的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随着一系列惠民举措的实施,如今,作为整体移民搬迁乡和深度贫困乡的桐安乡有效地解决了供电、道路、上下水等方面的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200多名村民在服装加工厂就业。孙广权 摄

“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的“七个一批”扶贫措施之一,国网新疆电力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切实做好配套供电工作,按照“实施一个搬迁项目、安置好一方群众、实现一方人脱贫”的要求,及时将有关供电项目纳入配网规划建设,有效满足扶贫攻坚项目开展和实施的用电需求,实现了搬迁群众“入住一户、通电一户”,为搬迁群众提供可靠用电保障。

南疆煤改电工程施工。孙广权 摄

与此同时,国网新疆电力还大力实施南疆“煤改电”工程,解决居民冬季供暖问题,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搬迁安置点,现年77岁的阿卜杜拜克·买买提老人和老伴已经在新家度过了两个热腾腾的冬天。因为患有关节炎,搬进新家最令他欣喜的是房子的电暖气。

“以前在山上不方便,做饭烧柴,现在冬天暖气按一下,热乎气就来了。”不管是采暖期还是非采暖期,阿卜杜拜克·买买提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有人来,他就主动给人演示电暖气的使用方法,“我们赶上了降电价的好政策,现在一度电只要3毛9,算下来一年可以少支出将近200元呢。过几天我也要像年轻人一样,买上一部智能手机,在家里就能交电费,可方便了。”说起未来的生活,阿卜杜拜克·买买提笑得合不拢嘴。

就近就地就业 有了新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只是手段,搬迁后通过务工实现脱贫致富才是目的。

和田地区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启动跨县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新模式,把墨玉县贫困人口搬迁到水土资源更加丰富的民丰县。

在民丰县叶亦克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富民小区,一幢幢明黄色的住宅楼鳞次栉比,住满了来自墨玉县搬迁来的973户共4135人。小区建设过程中,民丰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做好供电服务。投入149万元架设供电线路,及时完成送电工作。和田供电公司还对叶亦克35千伏变电站进行增容改造,主变容量由2500千伏安扩容到6300千伏安,保障了小区生活生产用电需要。

民丰县叶亦克乡易地扶贫搬迁富民小区。甄立民 摄

麦麦提居玛·艾合买提以前在和田市打工卖烤肉,从墨玉县搬到富民小区后,他利用自己的手艺开起了烤肉店,现在他一天就可以卖近2000元的烤肉,纯利润就有200多元,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他说:“现在生意太好都没时间回墨玉了,小区不远的地方在修铁路和高速公路,以后回去也方便,现在我就是要努力挣钱,让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6年至2019年,和田地区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309952.27万元,在8个县市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9个,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1.23万套,搬迁安置12346户536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除政府投资外,和田供电公司累计投入资金9262.85万元,实施19个电网升级改造项目,补强电网,助力搬迁户安居乐业,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搬迁户用上“舒心电”“致富电”。

形成新产业 开启新生活

对于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的搬迁户来说,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前村民们靠放牧和采摘野生肉苁蓉为生,收入低,且不稳定。定居点建成后,乡政府在推动劳务输出的同时,建起了旅游、养殖和肉苁蓉种植三个农民合作社,从此村民们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乡里还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有的村民还被送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培训。

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在架设线路,施工人员人拉肩扛输电线路。甄立民 摄

2019年,乡政府为167户肉苁蓉种植户每家发放了300公斤优质肉苁蓉种子。和田羊养殖项目,每只羊补助了500元。仅肉苁蓉一项,每户村民当年就增收2000元左右。和田羊养殖规模,也达到了2.7万多只。

“这些在以前仅靠光伏供电是不可能实现的,有了大网电,发展产业才变为可能,村民们日子好了,对未来也更有盼头和奔头了。”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赵刚介绍说。

为了提升安置点搬迁户经济收入,创收致富,国网新疆电力主动与地方政府和搬迁户对接沟通,全面掌握用电需求,建立起“一对一”服务机制,及时解决用电难题,尽心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为新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网力量。(余艳春、甄立民、孙广权、邵琳)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