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少跑腿 看病更便捷

新疆医疗机构发力线上诊疗

2020年04月25日11:16  来源:新疆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医疗机构纷纷开通线上业务,满足患者日常就诊需求。及时推出远程医疗、在线咨询、诊疗、资讯、科普、送药等多种服务,不是简单地将线下问诊“搬到”线上,而是赋于了更多内涵。

预约诊疗常态化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各大医院预约挂号精确到1小时之内。随着预约挂号的普及,就诊者一大早在医院窗口排队挂号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预约看病真方便,按约定时间来,没等几分钟就到我了。从拿号到拿药到离开医院,前后只花了不到半小时。”4月21日上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取完药的李女士满意地说。

“目前患者到院就医,可以通过电话、门诊护士、自助机及手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挂号。现在平均每月预约挂号6万人次,占总门诊量的近一半。”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李冬梅介绍,该院实施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患者只需按照预约就诊时段提示,提前15至30分钟前来就诊即可,候诊时间大大缩短,也减少人员在医院的聚集。

该院还运用信息化系统对门诊诊疗服务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就诊人数过多、患者等候时间延长会进行流量预警,即时启动应急预案,弹性调配医疗资源,如增加服务窗口、增派医务人员、增开医疗设备等,进行有效引导分流,让患者尽快完成诊疗。

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到医院看病怎么办?近期,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化了门诊就诊流程,周末和中午均增加出诊医师,有序引导患者分时段错峰就诊。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中,可直接查询周末开诊的门诊,患者可通过电话、微信、自助机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

线上问诊更便利

多家医院开辟线上问诊渠道,得到群众认可。

“孩子最近进食不好,晚上总哭闹,怎么办?”4月22日一早,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淑芬一上线,就收到了患儿家长的咨询。

“对一些简单咨询我们会在线上回复,如判断确需就诊的,我们会跟家长预约时间,告知家长做好防护来医院就诊。”李淑芬说。

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也开展了“掌上医院在线问诊”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6个科室的199名医师接受在线问诊,2864人次的患者通过该渠道获得诊疗建议。

“在线对群众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提供问诊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相应处置指导和就医建议,为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提供更多选择。”李冬梅说。

“干啥都提不起劲儿,我已经失眠好几天了……”4月21日,电话一端是正在倾听的心理治疗师赵志强,另一端是咨询者。

近期,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主任、心理治疗师赵志强通过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为市民提供服务。“相比面对面问诊,线上咨询者不需要直接面对医生,问诊过程也更放松。”他说。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能语音外呼助手”上岗随访,为居民健康管理工作提速。

“这个系统可同时拨出500通电话,询问患者是否需要开药等服务。”该中心负责人任虹说,后台会自动筛选需要服务的患者信息,分配对应的医师团队,快速完成开处方、取药、送药服务。

专家线上“下基层”

自治区远程医疗的提质加速,让优质医疗资源流动“经络”日益通畅,更多基层群众“少跑路、看好病”。

4月10日12时,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首次启动了实时远程超声诊断,专家在“云端”为墨玉县的3名患者进行了精准的超声诊断。这次“云端会议”同步在线的还有哈密市中心医院、莎车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大家表示受益良多。

新疆医科大学远程医学中心主任李勇介绍,该中心持续发挥远程医学优势,联通全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联体单位,从远程会诊、培训、会议、疑难病例讨论、新冠肺炎相关病例研讨等方面,为抗击疫情提供24小时远程医学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每天接诊的疑难、危急、重症远程会诊病例40余例。”李勇说,医院充分利用远程医学平台,对远程会诊后确需转诊治疗的患者,优化畅通远程转诊住院流程,极大方便了地州患者就诊。

“‘云端部署、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协同发展’的诊疗方式,有效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新医大一附院院长贾文霄表示,医院将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医疗健康”系统平台,不断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享受到、体会到惠民红利,助力健康扶贫。(晁瑾)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