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创新种植理念 荒地飘出稻花香

2020年04月23日16: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现在气温回升许多,我们可以开犁播种了。”4月16日,新疆福海县阿尔达乡阿尔达村村民刘建设在农田里抢抓农时忙春耕。

走进阿尔达村的水稻种植示范区,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黑龙江红兴隆农垦喜丰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荣彪望着眼前的水稻苗咧嘴笑着:“瞧,这水稻长得多喜人啊!”

阿尔达村曾是福海县的贫困村之一,产业模式单一,土地盐碱化严重。今年,在阿尔达乡党委的带领下,阿尔达村积极与黑龙江红兴隆农垦喜丰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主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流转整合村里2000亩荒地种植优质有机水稻,作为村级水稻品种选育示范区。

“通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调研,我们发现阿尔达乡日照时间长、温度合适、水源充足、土地广袤,适宜发展有机水稻种植加工产业,同时示范区稻田内还可以套养螃蟹、泥鳅、鱼等,以复合型种植养殖达到一田多收的效果。目前,示范区水稻育苗成活率98%,计划5月中旬投放蟹苗。”刘荣彪说。

为保障水稻示范区种植有序进行,阿尔达乡主要领导全程跟踪、服务示范区种植、养殖项目进展,并积极与多部门对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示范区水稻种植成功后,可大幅带动辖区农民群众增收,从水稻种子、农资、泥鳅苗供应到水稻、泥鳅回收均由合作社负责,农户的收入能够得到保障和提高。”阿尔达乡党委书记陈浩介绍。(杨晓东 张佳辉)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