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村里竖起“红黑榜”村容村貌大变样

2020年04月23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里比亚提·萨尔巴依天天喝酒不务正业,今天又上黑榜了”“阿黑哈提·朱马洪家卫生干净,庭院整齐,上了红榜”……看着村委会的公示栏上张贴的“红黑榜”,新疆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村民们纷纷议论开来。

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助力美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以来,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以“红黑榜”为抓手,在村里竖起“红黑榜”,由工作队和村两委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扶贫扶志扶智等方面,对全村涌现出来的文明和不文明行为,在红黑榜上进行曝光,通过弘扬正能量,曝光反面典型,推动乡风文明发展。

“自从村里建起这个红黑榜以后,以往村中的垃圾、杂草以及废弃旧房、水渠垃圾等已不见了踪影,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更加整齐了。”村民阿尔孜古丽·库尔玛西高兴地说到。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郑守信说到:“我们就是希望通过红黑曝光这种做法,带动更多的更多的村民自觉向好人好事学习,向模范看齐,筑牢了乡风文明的社会根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现如今,走进色帕巴依村,房前屋后“净”了,乡村环境“美”了,以往村中的垃圾、杂草以及废弃旧房、水渠垃圾等已不见了踪影,群众明礼知耻、积极向善已蔚然成风。(艾山吐尔·开买力 坎杰布比·白先巴依)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