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

新疆:解困难 稳就业 复工号角响彻天山南北

韩婷、杨睿、那衣 

2020年04月20日14: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潮涌动天山南北,复工号角此起彼伏。

伴着火车汽笛声,产自新疆深度贫困县的500吨杏酱搭乘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开启了甜蜜出国之旅,而这批货物预计15天左右能到达俄罗斯莫斯科。几天前,新疆乌苏市四棵树镇金实果蔬有限公司生产的56吨番茄酱,也经阿拉山口通过铁路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各大产品集散地繁忙而有序,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

主动上门服务,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让企业“少跑腿”……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前提下,新疆各地各部门做好企业的协调服务和生产要素保障,坚持“一企一策”,主动上门服务、驻企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千方百计纾难解困;同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稳住就业大局。

用足“绣花功”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在昌吉市头屯河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现场,税务管家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送上“一企一策”政策辅导。新疆税务局供图

连日来,新疆恒远中汇彩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印刷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不停地运转,传送带上一本本被装订成册的书刊鱼贯而出,工人们忙着搬运各类印刷品,码垛、打钉……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公司顺利解决了12位关键技术人员的返岗问题。他们的复工复产,使得公司3月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0%。目前,公司正在全力生产中,全年既定目标产值一定能完成。”新疆恒远中汇彩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高兴地说。

近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属100名副县级以上干部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对口包联1000家企业,采用“一企一策”“一企一案”的方式,着手解决企业返岗人员复工复产、人才短缺、资金匮乏、原材料缺乏、供应链不畅等具体问题。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胡启智介绍说,“我们将进一步精准对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同时鼓励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以前是“企业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企业”。新疆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用足“绣花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疆相关金融机构按照“一企一策”设计融资方案,落实专属利率优惠,简化业务流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疆税务部门出台支持复工复产13条措施,运用税收大数据挖掘企业复工复产“堵点”“难点”问题,主动上门精准帮扶;新疆市场监管部门推出多项举措稳市场、帮企业、保安全,并深入一线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