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税务局:让“便民春风”吹向每一位纳税人心田

2020年04月17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谷雨将至、生机盎然,在首府走出战“疫”阴霾后的第一个大征期,乌鲁木齐县税务局用元气满满的服务,将“便民春风”吹向每一位纳税人的心田。

便民邮寄,领票“不出门”

一大早,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亚心社区申泰电力设备安装维修施工队的刘先生便收到邮政投递,看着信封中的16份发票,喜悦溢于言表。“项目复工后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材料采购又急着用发票,多亏了税务局的发票邮寄服务,给我们这些工作地远离市区的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克服辖区地域面积广、纳税人分散等现实困难,切实为纳税人压缩路程和时间成本,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复工复产,乌鲁木齐县税务局持续落实便民办税服务,着重针对经营地偏远、复工难度较大的企业提供包括辅导申报、发票邮寄以及优惠政策讲解在内的多项优质举措。

说起发票邮寄服务,家住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新疆化肥厂的新疆聚昇新投建材有限公司会计宋明辉也深有感触。“发票作为公司业务往来的必需品,公司复工复产首先就要解决发票结存数量为0 的问题。”宋明辉说:“我家住的离市区比较远,公司的办公地点也是如此,如果去大厅或者自助终端申领发票,无疑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多亏了发票邮寄服务,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领,3分钟操作完,两天就可以收到发票,别提多方便了。”

优先办理,退税“急速达”

“叮,手机银行提示您收到退税775.5元。”收到退税的高女士第一时间拿起手机和身边的同事分享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税务干部不仅通过电话向我讲解了退税的政策依据和流程,还在办理环节帮我节约了时间成本,真是太贴心了。”

复工复产后首个大征期,乌鲁木齐县税务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从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针对政策退税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资料报送流程, 提高退税办理效率。

有着同样经历的马先生说:“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给我打来了电话,向我告知了退税详情,我只需要提供个人银行卡便可快速办理,差不多一周时间就收到了2446.61元退税,不得不说税务部门在优惠政策的传导落实方面很用心。”

据悉,乌鲁木齐县税务局已全面完成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代开发票的个人退税办理工作,累计退税金额5961.49元。

全程辅导,办税“零等待”

乌鲁木齐县税务局提前研判征期工作,在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及时制定办税服务厅人员分流、导税咨询和辅导办理方案,不论是业务窗口前、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前还是在网上办税服务厅里,都能有税务干部耐心细致的讲解和井然有序的办税环境。

“小乔可真是个‘小暖男’,一步一步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在网上电子税务局完成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我要给他点个赞!”乌鲁木齐板房沟林场财务负责人何春华笑着给导税干部乔泽清竖起大拇指说道。“在他的主动引导下,我省去了在窗口办理排队等号的时间,点几下鼠标就搞定了,真是方便又高效。”

据了解,为全面确保4月大征期平稳运行,保障各项纳税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乌鲁木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全面细化运转保障机制、解构重组服务人员团队、持续做好人员分流引导,集中骨干力量开展精准化导税咨询,科学统筹窗口办理和自助终端办理配比,努力实现纳税人办税“零等待”。

此外,据乌鲁木齐县税务局第一分局负责人艾力江介绍,目前,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和4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的分流下,近200项税收业务可以不在窗口办理。纳税人可以在税务干部的引导下自主选择办理方式,既能够实现业务办理时间成本的充分压缩,又能够为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提供更优方案。(张弘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