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黑小麦遇见大数据变“白天鹅”

2020年04月15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黑小麦遇见大数据变“白天鹅”不是变魔术,是实体经济与大数据嫁接后产生的“化学反应”。黑小麦还是那个黑小麦,只是和大数据相遇后身价百倍,大受欢迎。

王彦龙(右)与种植能手吾守尔·木沙商谈下一步黑小麦扩面种植措施。邹焰忠 摄

“我们不仅要数量,还要提高质量。”4月10日,新疆和静县新疆强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强隆农业)生产车间里,该公司负责人王彦龙正在与合伙人毛岳检查车间改造情况,按工业级卫生要求,对黑麦产品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

毛岳正是黑小麦遇见大数据的“媒人”。

王彦龙是和静当地人,种过地,从事过面粉加工。2010年,他发起成立和静县隆祥农产品购销合作社(简称隆祥合作社)。2013年,和静县从河北省引进黑小麦种植项目,隆祥合作社申请试种,由于和静土壤、气候更适宜黑小麦生长,品质超过了原产地,而且微量元素含量高,特别是硒含量是其他小麦品种的100倍,黑小麦在该合作社扎下根。

随后,王彦龙注册成立了新疆强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强隆科技),加工生产黑小麦系列产品,先后开发出了黑麦粉、黑麦片、黑麦仁、黑麦面条等产品,2018年黑小麦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

“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黑小麦素列产品销售渠道不宽,市场细分和知晓率不足等原因,2019年黑麦产品库存积压1000余吨,大量流动资金沉淀。于是,王彦龙一边压缩黑小麦种植面积;一边出去拓宽黑麦产品销售市场。2019年,王彦龙参加了上海举办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有缘结识了长期经销新疆优质农产品的客商毛岳,黑麦系列产品命运发生了逆转。

毛岳了解了黑麦产品的特点和保健功效后,找到京东、天猫、唯品会、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黑麦产品每天消费需求量为5吨,一年就是3000吨。

今年,当毛岳带着大数据分析结果、与四大电商平台合作意向,来到和静县找到王彦龙时,400亩黑小麦已播种完,再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已过农时。毛岳与王彦龙谈成了合作意向,注册成立了新疆硒麦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黑麦产品进行包装和销售。

两人又对强隆科技进行重组,改造提升了黑麦产品生产工艺和硬件设施,准备万亩土地流转的前期工作,与吾守尔·木沙等黑麦种植能手商谈种植事宜。这只黑小麦“丑小鸭”正嬗变成“白天鹅”,等待一飞冲天那一天。(邹焰忠 胡卫华)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