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力克·汗扎达:加玛特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20年04月07日19: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说起赛力克·汗扎达,加玛特村的村民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赛力克·汗扎达是多拉特乡加玛特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新疆托里县原野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自合作社建立以来他带动26名贫困户就业。

引领前行的“领头雁”

近年来,由于粗犷的畜牧业经营方式和一味追求数量的经营观念,草场生态严重恶化、畜群结构调整缓慢,直接影响到了牧民经济效益。改变发展现状、实现增收致富,重点在于牧民转变传统观念,重视对现代畜牧业知识、牧业实用技术的学习掌握。在这方面,赛力克·汗扎达是大家的“领头雁”。

他切实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联系农牧业、扶贫、草监等部门技术人员,共举办小型培训和信息技术交流会6场(次),宣传讲解惠农惠牧政策、畜牧业实用技术和先进生产经营理念、致富经验,探讨分析传统畜牧业面临的挑战和现代化发展趋势,有效提升周边牧民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通过自己带头学、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党课和组织集中学、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定期组织党员牧民学习领会政策法规,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帮扶等活动,引领提高了牧民党员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村民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赛力克·汗扎达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推广“一对一”服务指导活动。组织带动加玛特村党员推进“结对帮扶贫困户”行动。同时,带领农牧民种植50亩饲草料地,对6663亩草场进行围栏,实行划区禁牧、轮牧,促进了草牧场生态恢复。草场植被覆盖率、密度均有所回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互利双赢”。

谈起今后的打算,赛力克·汗扎达表示,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牧业生产第一线,继续发挥“党员+合作社”模式优势,带领大家牢固树立科学养畜的理念,加快畜牧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进程,促进脱贫致富,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祖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