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打造州级电商扶贫示范点

2020年04月07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日,新疆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正式运营,为库尔勒市各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搭建增收就业平台,打造了州级电商扶贫示范点。

4月4日一早,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萨依巴格村米热古丽·孜牙吾东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位于该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集货地,在这里她和其他村民一起批发蔬菜、水果、肉等副食品,再到各小区进行售卖。一上午时间,她就挣了100多元。

下午3时,米热古丽又将自己的摊位转移到扶贫电商运营中心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馕、牛奶、鸡蛋等特色农副产品。这一下午又有了80多元的收入。

“一天能挣近200元,以前从没有想过日子会变得这么好。”米热古丽说。

米热古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还要照顾病重的母亲,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在恰尔巴格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2016年达到脱贫条件。

今年,恰尔巴格乡创新帮扶模式,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脱贫攻坚和电商发展融为一体,投入扶贫资金300万元,在喀拉墩村建立州级电商扶贫示范点——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对接电商平台、市场,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帮助拉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开创精准扶贫模式。

扶贫电商运营中心建设面积1744平方,设立38个摊位,水、电、暖、制冷设备等配套设施齐全。4月1日该中心正式运营,免费向库尔勒市各乡镇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免费提供摊位销售农副产品。同时,还与美团外卖建立合作,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销售。

“我们还将与其他电商平台建立联系,带动扶贫户向产业化发展,解决他们‘难销售、销售难’的问题同时,提供电商培训、电商就业岗位等服务,不断提高家庭收入。”恰尔巴格乡副乡长高元说,该乡将会积极宣传,对全市扶贫户自产水果、馕、切面、凉皮、酸奶等进行“以购代帮”,通过社会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赵爽 黄万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