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扶上马送一程 让已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2020年04月05日2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在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继续保持脱贫质量,在加大扶贫工作的路上,他们把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永不掉队。

3月31日,在奇台县古城乡打馕合作社的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果园村村民热比汗·叶田木也在其中,2014年她家被果园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们一家三口人,丈夫因患有严重的疾病不能干重活,女儿在上学,每年光是丈夫看病吃药和女儿上学就需要近万元,全家的生活全靠热比汗·叶田木打工维持。村委会和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先后为其解决住房补贴5.2万元,协调扶贫羊62只,每年可以分红8060元,土地流转2400元,打零工收入1万余元,让他们一家摘掉了贫穷的帽子。去年以来,村“两委”和工作队又帮助其上大学的女儿申请榕树基金6000元,协调打馕合作社为其安排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并给她丈夫在打馕合作社安排了卫生监督岗,每月收入500元。让他们一家在脱贫的基础上过上了较为富足的生活,这也让热比汗·叶田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热比汗·叶田木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村上给我们安排到这个打馕合作社,我以后会努力工作。”

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瑞说:“我们提出了思想上抓、就业上促、困难上帮的群众工作三步法。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让我们的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另一方面,依托果园村打馕合作社,让我们的贫困群众在这个打馕合作社工作,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果园村村村民阿帕·喀迪尔是做废旧建材生意的,一家六口人,由于妻子患病,四个子女上学,生意也不景气,使他们一家的生活陷入了谷底,也让他们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他的妻子享受到医疗扶贫资金20余万元,他的女儿享受到每年6000元的榕树基金、3000元的助学金,他的两个儿子享受初中学生学杂费三免一补政策,他们一家还享受到了生产母羊补贴项目,每年可以分红6420元,村里还给他的大女儿解决了工作。度过了困境的阿帕·喀迪尔一家,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大,每年仅靠经营废旧建材就可收入6万余元。

阿帕·喀迪尔说:“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现在不愁穿、不愁吃、不愁住。”

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不变、力度不减、队伍不散、靶心不变,围绕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落实教育、健康、住房政策,重点落实产业、就业、兜底等扶贫政策,全面提高脱贫质量。

目前,果园村打馕合作社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名,月收入2000元,31名贫困群众到天山电力去工作,月收入4500元,对17名贫困群众进行汽修、烹饪、推拿等技术培训,全部拿到了技能培训证书,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万里洪)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