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脱贫“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2020年04月05日21: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果树绽了新芽、雏鸡丰了羽翼、菜苗吐了新绿、村民口袋也鼓了起来。自新疆轮台县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驻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针对村里人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的实际,坚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俯下身子帮助困难群众谋出路、想办法,积极探索精准脱贫的“金钥匙”,不断扩宽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外出务工 敲开致富门

库台克布拉克村人均耕地少,村民增收渠道窄,自力更生意识较弱,工作队设立“百姓讲堂”,让先就业的村民“传导经验”,组织村民到企业参观学习,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村里开办讲座,做好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岗位推送、跟踪服务、土地流转和牲畜托管等工作。今年以来,已有129名村民走上就业岗位。

村民阿不力克木·亚森听到工作队关于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宣讲后,积极报名外出务工。他说:“工作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这几天我就要到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上班了,我弟弟也在他们的帮助下到职业技能学校学技能,我们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好好学习普通话和技能技术,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定的日子,让父母放心,让工作队放心。”

三组村民塔提力克·色依提是一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工作队为他申请办理了慢性病诊疗本,并动员他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现如今他已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他说:“现在,我看病能享用国家的医疗优惠政策,同时每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抱团养殖 拓宽致富路

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养的牲畜存在销售渠道单一、防病防灾害能力弱等问题,通过发展畜牧业实现增收较难实现。工作队积极引导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化畜牧养殖来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36岁的村民艾散·居麦高兴地说:“以前,我养了2头牛、10只羊,一年收入也就四五千元。现在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将牛羊放在村里的畜牧合作社托养,我自己开农用机械车,农忙时节一个月的收入就能达到600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工作队!”

目前,农民养殖合作社能够实现全村63户贫困户32头牛、374只羊的托养,按照平均每户5只羊来计算,每户每年可增收1000元左右,养殖合作社逐步成为“生”在当地,“长”在当地,惠及当地的支柱产业。目前,已有5名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实现就业。

庭院经济 打开致富窗

村里大多数农户庭院面积较大,但缺乏合理规划,为帮助村民利用好“一亩三分地”,实现种植区、养殖区、居住区“三区分离”,工作队将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庭院经济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突破口。通过帮助规划院落布局,利用专项发展资金,免费发放菜苗、鸡苗,传授培育技术和管理方法等,来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村民阿不力孜·阿西木一家平时吃菜都要去乡里或者县城买,路远耗时又花钱。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他把庭院里的闲置土地利用了起来,开辟了一块菜地,种上了豆角、西红柿、黄瓜、芹菜、茄子、土豆等蔬菜,不仅吃上了有机蔬菜,还省下了千余元的买菜钱。现在,村里逢人就说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

从废弃闲置的荒地到增产增收的宝地,从全村一两户种植到全村百分之九十的村民种植,工作队多措并举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整村推进庭院种植,开辟了新的增收路子。

既是“当家人”又是“贴心人”,工作队把“心”种在了库台克布拉克村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在助力精准扶贫的岗位上时刻牢记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点亮脱贫致富的明灯,让村民脸上笑容常在,村民生活更有奔头。(李新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