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大型农机具助力140余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2020年04月03日1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中国棉城”新疆阿瓦提县,今年种植的140余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各种大型农机具也开始在春播作业中“大显身手”。

在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一处棉花播种地块上,两台加载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有序播种。拖拉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只需按照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在导航系统引导下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

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拖拉机驾驶员牟林已经有十年的驾驶经验,他经历了拖拉机的改型换代,以前双手扶着方向盘,靠眼力和经验尽量把地膜和滴灌带铺直。如今大块头拖拉机会“自己跑”,作业精准还效率高,像他驾驶的这台“904”型号拖拉机,一天最多可以播种150亩地。

“像现在这200多亩地,一天就能种完,效率比以前的小型拖拉机提高了10倍都不止,而且无人机驾驶省时省力,播种质量也高。”牟林说。

正在播种的这两台拖拉机都搭载了最新的双膜播种机,这也是作业效率大大提高的另一个原因,拖拉机每跑一趟,都增加了一倍的播种面积。

近年来,阿瓦提县结合政府出台农机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大型、新型农机具,使用到棉花播种、管理、采摘等各环节,以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和集约化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机合作社51个,各类大型拖拉机达到15200余台,各类大型、新型农机具4000余套。

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王成东告诉笔者:“我们公司现在有百余台大马力拖拉机,从打药、施肥、犁地、耙地、播种、起膜、采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也缩短了春耕春播时间,提高了收益。”(金旭 邓小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