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林果业打出科技牌

2020年03月30日10:4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克州林果业打出科技牌

“今年我在两座大棚里种植了无花果。”26日,在阿图什市昆山戈壁产业科技示范园,种植户艾萨江·卡迪尔开始了他的新尝试。艾萨江听说邻居麦尔娅木古丽·艾山种植无花果效益不错,于是就产生了在大棚里试种无花果的想法。“大棚里种植无花果我还真没尝试过,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我得多学习学习。”艾萨江说。在麦尔娅木古丽的帮助下,艾萨江在两座大棚里种植了无花果。麦尔娅木古丽告诉艾萨江:“有我为你保驾护航,不要担心无花果长不好,我的技术可都是种植专家教的哦。”这几天,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农民在葡萄地里忙着对枝条、枯桩等进行清理,铲除葡萄园里的杂草、剥除老树皮、修复损坏的葡萄架。

“针对每个季节怎么管理,我们专门制作了《葡萄果园全年工作台历》,葡萄种植户按照工作台历就能实现科学管理。”阿图什市林业和草原局林果办工作人员艾斯卡尔·吾甫尔说,“去年农民通过科学管理,葡萄品质大幅度提升,售价也比往年高了。”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持续加强全州47个示范园建设,依托“百千万行动计划——林果科技进万家”活动,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林草技术推广体系,积极开展送技术下乡、技术普及、技术培训等,增强科技推广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展销会、交易会,扩大产品销售和市场影响,提高特色林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克州继续狠抓特色林果业发展,大力实施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工程。有序实施特色林果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核桃、大果沙棘,持续实施6.43万亩提质增效工程,其中:阿图什市2.53万亩木纳格葡萄、阿克陶县3.9万亩巴仁杏。(祖丽皮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