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贫困劳动力走出家门进厂门

2020年03月20日17: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7日下午,50名来自深度贫困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分别来到新疆拜城产业园区内的3家企业实现转移就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按照拜城县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拜城产业园区面向全县深度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了150个就业岗位,经拜城县人社部门统一招聘、全员培训后,已有100人实现转移就业。这50名转移就业人员,全部来自黑英山乡尤勒滚亚喀村,政府部门给他们提供了包车“点对点”运送服务。

“目前正是各个企业复工复产的时候,企业急需劳动力,我们正好提供这样一个就业途径,一方面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双赢。”拜城产业园区干部牛志敬说。

29岁的玉苏甫·米吉提之前一直在乌鲁木齐、昌吉等地打零工,得知政府安排组织转移就业后,他和媳妇都报了名。“我原来在乌鲁木齐和昌吉打工,没有固定工作,现在党和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岗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我就和媳妇两个一起来了,我想通过努力,买一套房子。”玉苏甫·米吉提自信地说。

据了解,拜城产业园区是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目前,园区内已经入住各类企业37家,所提供的就业岗位达4200多个。

新疆金晖兆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汪勇表示,将认真做好对本次接纳的30个劳动力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适应企业工作生活,做到留得住、能致富,“我们将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安全技术、企业规章制度等,生活食宿上我们也给予了充分保障,为他们准备好了职工宿舍和就餐食堂。”

2020年拜城县计划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000多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工作,拜城县人社部门为所有转移就业人员提前准备了口罩等防护物资,同时开展“点对点”运输接送服务,让所有转移就业人员享受家门口上车、厂门口下车,封闭式、点对点、一站式保障服务。

据拜城县公共就业服务局副主任艾合旦古丽·马木提介绍,2020年以来,拜城县把转移就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461人实现就业。(崔玉永)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