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品种改良带来脱贫曙光

2020年03月16日18: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西吉尔镇阿克塔斯村是个牧民定居点,增加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优化贫困户家庭的产业一直是西吉尔镇脱贫攻坚工作关注的焦点。

西吉尔镇副镇长、阿克塔斯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拉提介绍:“为解决贫困问题,工作队斥资引进了西门塔尔牛等比较优质的牛类给贫困户进行养殖。同时,对村里养的羊品种也进行了优化,目前形成了主要养殖萨普克和阿勒泰羊的养殖格局,这种羊的特点是长得快,成活率高,肉质好,生产效率也高。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出钱购进了粉草机免费提供给全村牧民使用,提高了他们的养殖效率。”

2020年元旦前后,阿克塔斯村的村民们就已经开始忙于早冬羔的生产,村里前后共计生产了早冬羔四百八十多只,牛和马也产了不少仔,原本有条不紊的生产销售计划却在春节时,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阿克塔斯村从建设开始就已经实行了三区分离,牛圈羊圈都集中统一在村子的北边,疫情期间村里实行了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限制人员流动,牛羊的喂养成了村民们担心的事。

“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方法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产。因村里牛羊比较多,村干部和党员没办法全部帮忙喂养,所以我们严格规定了各家牛羊的喂羊时间,错开时间,保障不因为牛羊喂养而产生人员密集接触。”达吾拉提说。

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不因疫情原因造成经济损失是西吉尔镇在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阿克塔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阿西家的羊近期出现了病症。了解到情况后,达吾拉提第一时间联系兽医上门服务。

“牛羊的品种改良是我们为贫困户增收所做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今年也将继续坚持,并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已改良的品种销售上来。”西吉尔镇党委书记师燕群说。(荷苒·马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