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金融活水助力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2020年03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这个特殊时期,新疆阿图什市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蓄势蓄能打出一系列金融服务保障“组合拳”。

目前,阿图什市大规模以上企业有14家,已复工10家,复工率71.42%;中小微企业89家,已复工27家,复工率30.33%;66家企业也在分期分批逐步复工复产,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内,如今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抓紧时间投入生产。这些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有序稳定地复工复产,与金融活水的助力密不可分。

连日来,阿图什市接连出台金融帮扶“硬核”举措,对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受疫情影响存在的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对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机构给予优惠利率贷款,落实好中央财政给予50%贴息支持工作,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到1.6%以下。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其他中小微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

除了贷款方面的特殊调整和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或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延长医疗保险费缴费时限,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截至目前,已累计为75家单位878人减免了相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

市税务系统进一步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属工业企业减免租赁标准化厂房半年房租。疫情期间免收劳动密集型、电子加工及制造类标准化厂房物业费。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政策倾斜、时间调整、资金帮扶……一项项实举,让复工复产的企业切实感觉到奋斗路上不孤单,阿图什市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重,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并重,出台了一系列暖心的服务举措,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坚强后盾,让金融活水助力企业走进“春天里”。(王瑞瑞)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