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多措并举转移富余劳动力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03月10日13: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真是太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找的这份工作了,离家近、工资高,还管吃管住,太好了。”近日,新疆福海县村民塔勒哈提·巴黑提高兴地说。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驻村工作队把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作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积极联系用工企业,输出村上劳动力,保证村民稳步增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民通过前期的联系,得知福海县一农场天缘滴灌带厂有用工需求,该厂还提供免费食宿,月薪为4500元。工作队挑选出6名有转移就业意向的村民前往实地考核,通过简单操作培训后村民立马上岗。

“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作为自治区贫困村,我们村上因户施策,根据家庭劳动力、生产资料、生产技术等情况进行分类,鼓励村民依托政策、依靠勤劳的双手勤劳致富,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民说。

“我们发布来自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各企业用工信息有50余条。目前,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应聘的人员共有30余名,已达成就业协议的有7名。”福海县福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莉霞说道。

福海县紧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情况,细化扶贫方案等8项重点任务,既保证脱贫攻坚势头的连续性,又符合疫情防控部署安排。人社、社保、扶贫等责任部门积极下发各类就业补贴政策、减免社保政策、贷款减息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各类途径主动就业增加收入。同时,组织各村(社区、分场)针对贫困户成立帮扶服务队,确定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帮扶、微信帮扶等线上帮扶,针对贫困人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实现全面小康,过上幸福生活。(杨晓东 热孜万·吾木尔阿吉)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