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疫”不容辞保供电 服务春耕正当时

2020年03月09日17: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全疆各地州陆续吹响春耕“集结号”。为切实保障春耕春灌安全可靠供电,推进地区农业稳产增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等三十项举措,启动“管家式”电力服务,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坚决打好防疫情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攻坚战,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保障疫情防治防控重要场所可靠供电,主动与生产企业对接复工用电需求,组织开展农田灌溉、温室大棚等保电大巡检,强化供电线路特巡特护,做实做优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春耕春灌期间电力供应可靠充足。累计投入配网运维保障人员共46174人次,出动车辆16492辆,发电车64辆,巡视线路16492条次。

当好“电保姆” 护航有力度

阳春三月,疏勒县田间地头绿意盎然,农民们正在抓紧实施春耕播种任务,确保喜获丰收。国网疏勒县供电公司积极与乡镇对接,确保春耕生产电力充足。

疏勒县供电公司保障蔬菜大棚供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该公司合理优化工作任务,关口前移,一边勇战疫情,一边积极和各乡镇对接今年春耕生产的电力需求。疏勒县所辖15个乡镇涉及农果蔬菜、林果业种类众多,农民的腰包鼓不鼓,全靠今年丰收的成果。

“阿不来提大叔,我们公司高度重视春耕保电工作,您家几十亩的蔬菜大棚长势不错,我们为您检查一下大棚里的配电设备,别因为电的原因耽误了您的收成。”

“非常感谢你们,我最近抽水发现电压老不稳,正为这发愁呢,你们来得真是太及时了。”这是该公司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带队班长如则喀日·麦海提与农户的对话。

在如则喀日·麦海提检查完所有电力设备后,发现其开关的零线已经松动冒黑烟,在经过更换后,用电恢复正常。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成立应急抢修服务队,完善应急保电预案,备足抢修物资,聚焦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建立“政-电-农-企”沟通机制,加强与各级政府、扶贫办、村委会的沟通联系,实时掌握春耕工作安排及扶贫企业的用电需求,协助开展相关生产准备。加强“网格化”供电服务管理,建立“一线(台区)一策”和“网格化”用电服务微信群,提供“保姆式”供电服务。

紧盯“菜篮子” 保障有温度

2月20日,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温室大棚种植户尹师傅来到自家大棚,在操作抽水机准备蓄水时,抽水机“轰隆”声过后就没了反应,温室大棚里的取暖、通风等用电设备也都同时“罢工"了。

由于现在正是蔬菜苗快速生长阶段,尹师傅急忙拨打电话求助。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立刻派出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着手检查,发现由于用户用铜丝直接连接大棚的刀闸,超负荷用电造成了导线烧断。经过紧急抢修、故障排除,半小时后温室大棚电力恢复,尹师傅的心这才落了地。

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与群众生活最紧密的事情干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立台区经理联系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对涉及农灌机井,化肥、农地膜、滴灌带的供电线路、台区开展拉网式巡视检查,按照勤排查、早发现的原则,强化设备运行监测预警,实行24小时应急联动机制,力保100%消除缺陷隐患,全力保障客户春耕期间生产用电安全无忧。

守护“钱袋子” 服务加速度

近日,于田县喀尔克多胎肉羊养殖基地负责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他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激动地说:“这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师傅们。”

喀尔克多胎肉羊养殖基地于2019年年底建成,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为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前期计划投入5000多头多胎肉羊,在培训农民养殖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共同脱贫。该项目计划春节过后投入运行,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原电力施工工人无法返回,养殖基地的电一直接不进来。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安排人员上门服务,检查基地电力设施情况,通过现场核查,变压器、线路已架设完毕,接火后即可供电。为了缩短接火施工时间,减少停电影响,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可靠供电,该公司组织人员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完成带电接火,仅一天时间,养殖基地的灯就亮了起来。

看着养殖场明亮的灯光,负责人高兴地说:“你们来的真及时,没有你们,我们养殖基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正常运营,有这样的服务,我们的企业不愁不盈利,农民不愁不富裕。”

疫情还在持续,奋斗仍需发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决心不变的前提下,精准打好供电保障“组合拳”,全力打好春耕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战,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成超 谷江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