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党建引领社区筑起防疫“坚强堡垒”

2020年03月0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吉木乃县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全覆盖宣传、暖心式服务等方式,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网格化管理共筑“责任网”。按照“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依托23个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力量,对县域楼栋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空白、无漏洞。借助13个小区治安岗亭,选派26名领导干部协助开展值班备勤、体温监测、危险物品筛查等工作,做到外防输入、内放扩散。

地毯式排查共筑“管控网”。组建10个排查小分队,采取电话联系、微信群等方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湖北武汉来吉人员、去过湖北武汉返吉人员等每天逐一进行健康排查登记,针对本地常住居民,每天按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实时排查疫情风险。

全覆盖宣传共筑“防护网”。通过打电话、上群聊、喇叭播等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小知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发布关于疫情的防控和通知要求300余条。

暖心式服务共筑“保障网”。选派120名党员担任社区居民的“专职管家”,帮助购买生活用品、记录体温、清运垃圾等相关工作。各社区党委采取“带班领导+值班成员”24小时值班职守模式,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受理辖区居民水电缴纳、业务咨询、处理问题诉求、心理疏导等4大类服务内容,及时满足群众基本诉求。(李盈芳 李慧敏)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