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那抹温暖的“志愿红”

2020年03月07日11: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战“疫”中,那抹温暖的“志愿红”

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特殊。为了共同战“疫”,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行动起来,从测量体温到接送患者,从搬运物资到防护用品发放,从公共场所消毒到防疫知识宣讲……这个春天有了别样的色彩和风景,“志愿红”就是这温暖“春色”中亮丽的色彩。

筑起牢固防疫线

2月28日凌晨4时30分,库尔勒火车站气温降至零摄氏度,库尔勒市绿丝带爱心顺风车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征东和22名队员准时起床,快速穿好防护服,5时整在火车站候车厅集结完毕,迎接当天第一批旅客出站。

火车站外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2月4日,库尔勒市绿丝带爱心顺风车志愿服务队接到库尔勒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到火车站协助做好旅客信息排查、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李征东带着22名队员卷起铺盖住到了火车站地下室。

“早春的夜晚格外寒冷,但爱心志愿车队却用他们的付出,为这个小城带来了温暖。”3月5日,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中心路社区主任哈玉刚在战“疫”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丁师傅,你现在能赶到玫瑰香缇小区吗?我们这有位临产孕妇要紧急送医院。”3月4日凌晨1时40分,吉木萨尔县爱心志愿车队司机丁明超,接到哈玉刚的求助电话,立即驾车赶往孕妇所在地,与社区干部一起将孕妇送到医院。

疫情发生后,吉木萨尔县为解决需要紧急就医的孕产妇、老人及突发重大疾病居民的接送就医问题,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爱心志愿车队”。22辆爱心服务车辆自2月12日正式运行至今,共出动3423车次,接送就医者4914人次。

在天山南北,还有许多志愿团队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甘做“抱薪者”,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筑起了牢固的防疫战线。

坚守家门口“最后一米”

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的身影;物资运输保障,有他们的汗水;心理疏导支持,有他们的温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新疆各地各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群众踊跃报名,参与到就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如果没有志愿者帮忙,只靠社区十几名干部,每天很难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洛浦县城区街道办事处英买里社区主任阿卜杜瓦日斯·依明尼亚孜说,社区52名居民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居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方式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贡献着力量。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镇有这样一抹绿色,穿梭在街道社区,奔走在为社区居民送温暖的路上,她就是三平镇邮政支局快递员周红英。

“随时给我打电话”是周红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送快递的同时,作为社区志愿者,还肩负起为社区居民配送蔬菜、为道闸保安送饭的任务。她说:“自己只想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

在富蕴县金蕴小区,居民党员成立起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除配合社区干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外,他们还时刻关注老弱病残等群体的困难诉求,及时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用爱心汇聚起暖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自觉自愿地扮演着“逆行者”的角色。

今年51岁的巴依托尔逊·哈木特,是昭苏县喀拉苏镇巴尔格勒津村的一名党员,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专业户。接羔育幼的高峰期,他参加了当地的志愿服务队,主动帮助村民开展牲畜疫病防控、接羔育幼、母畜产前产后饲养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还为有需求的村民联系饲草料。

45岁的安建刚,是富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也是村里的志愿服务队队长。这段时间,他每天都去村里大棚种植基地帮助村民播种、传授营养土制作要领、联系收购商上门收购。

精河县茫丁乡巴音阿门村是偏远牧业村,人员居住分散,通信与交通较为不便。今年41岁的图尔巴特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马背志愿先锋队”队长。他每天都会与队友一同为牧民送生产生活物资、送医药品……每天骑行6—8小时的图尔巴特从不言苦、不喊累。

疫情防控期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机关共有1225名党员主动请战,组建起145个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村组、社区,汇聚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张婷、盖有军、拍热扎提·阿不都、巴州记者站李伶,通讯员胡金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