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07日11:1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克州: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时下,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通过协调州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畅通春耕生产物资供应渠道,对重要或紧急农资建立“点对点”调运制度,多渠道、多方式保障“菜篮子”产品以及农牧业生产物资运输正常。

3月6日一大早,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比合兰塑料农资销售店老板艾孜热提艾力·依明的手机响个不停,疫情防控期间,他通过电话、微信接单,再集中配送。

“现在买化肥、种子很方便,打个电话给农资商店,就会直接送到田间地头。”正在平整田地的上阿图什镇拉依力克村村民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笑着说。当地农资商店推出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等服务,助力农民春耕备耕。

“疫情当前,我们全力抓好调度、全力保障农产品供给。开展农资直供配送,各村农资店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农民用电话订购化肥,农资配送人员直接将化肥送到田间地头或者家门口,一点都不耽误春耕备耕。”克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绪龙说。

为了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克州积极协调安排各农资公司及销售店订货,全州各县(市)34家农资店已开门营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还沟通协商,为春耕生产开通“绿色通道”,统一安排车辆进行运输,供货到村到户,确保春耕春播不误时节。

同时,克州引导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特别对农药、种子、肥料等企业,优化生产经营行政审批服务流程,促进农资企业加快复产,确保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截至目前,克州各县市已备农家肥77.62万吨、有机复合肥和化肥2.97万吨、农药已备0.006万吨、农膜0.077万吨、各类农作物种子0.146万吨。(韩沁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