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县:疫情当前 党员教育开启“云模式”

2020年03月06日16: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玛纳斯县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党员教育不断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不宜聚集、会面等情况,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开启党员教育“云模式”,稳步推进“线上+线下”党员学习教育“知行合一”,聚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见“屏”如面,主题党日“党味浓”

“安书记,镇党委计划指导各支部在腾讯会议手机客户端中开展视频‘主题党日’活动,稍后会将方案和流程发给你,请提前做好准备。”包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马欢正在进行电话通知。

3月2日,在镇党委精心筹划下,全镇7个村党组织统一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手机“面对面”的形式,党组织在“云端”完成了党员教育,而这样的场景在全县405个基层党组织中都能看到。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钉钉、“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视频“主题党日”活动,将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学讲话、畅谈体会、微党课、缴纳党费等7+X模式搬到视频会议中,党旗、党徽、党员等各种元素,让特殊时期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更加浓郁。

“视频主题党日活动既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又丰富了党内生活的载体,特殊时期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支持。”包家店镇黑梁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国富说。

线上战“疫”,理论学习“不断线”

“各位党员,今天我们‘每日一学’的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社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要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柯在党员微信群中说道。

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党总支还鼓励党员自学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党员结合学习实际情况,围绕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卫生消杀、环境整治、家庭卫生等方面,谈思路、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激励全体党员发挥主动靠前、勇于担当做表率。“我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官方防疫信息,引导居民认识疫情、重视疫情,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党员贾明的学习感悟在群中获得了大家一致称赞。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将学习领会党中央、区州县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作为疫情防控“先手棋”,建立了微信群集中学、“一对一”电话送学,制定套餐自学等多种学习模式,同时,在社区利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点播功能,党员实现了灵活而不失原则的实时在线学习,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力量。

线下战“疫”,党性淬炼“筑堡垒”

王宏和丛雪峰是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党员,因在县城居住无法返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党组织的动员下,他们主动“请缨”到东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一个月以来,他们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跑前跑后为居民群众购买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提供“上门送货”服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王宏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无论在哪都应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面前,党员教育必须知行合一。县委始终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党性淬炼的主战场,以“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的方式组织动员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打破单位、隶属关系、身份等壁垒,组织820余名社区无职党员、农村“冬城夏村”党员、新兴组织党员等居住在县城的党员参与小区群防群控,及时向其组织关系所属党组织反馈情况,切实督促党员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转化为行动自觉,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徐子翔)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