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静待春暖花开 等“蜂”来

2020年03月05日13: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果说“春江水暖鸭先知”,那么在新疆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的这个村庄,则是“杨柳吐绿蜂已到”,你如何感知春天,是静听窗外传来的鸟叫声,还是细看屋檐正在滴落的雪水,对于平安村的养蜂人来说,他们感知春天的方式是听蜂鸣。

户外摆放的蜂箱。庞敏 摄

厚重的棉衣已经穿不住,大家都换上了轻便的外套开展入户走访,乡下沉干部巴合提江·吾斯曼汗正在马仲良家给他家里的7口人测量体温,马仲良给巴合提江倒了一杯茶,说:“你尝尝咱们今天这个茶,和别人家的有些啥不一样”。巴合提江看了看,杯子里放了绿茶、红枣片、干桂圆,好像和回族群众平时喝的“三炮台盖碗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他注意到没有放冰糖,尝了一口后他发现马仲良在茶里放了蜂蜜,茶又香又甜,爽口又解渴。巴合提江问马仲良是在哪里买的蜂蜜,马仲良指了指家里的院子说:“不是买的,是咱们自家的蜂子产下的蜜,这是去年我打的最好的山花蜜,还剩一些没卖,自家留着喝。”巴合提江这才看到院子的菜地里,100个蜂箱摆成三排,勤劳的“采蜜者”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蓄足了力量,奋力地飞着,整个院子里都是“嗡嗡”的蜂鸣声。马仲良给巴合提江介绍说,他养的蜜蜂是黑蜂,这段时间天气不错,他计划3月10号开始放网进行春繁,这两天正在用硫磺熏蜂窖进行消毒,希望今年能多打一些高品质的山花蜜。

养蜂,是最浪漫甜蜜的事业,他们追逐花季,收获琼浆,养蜂也是最辛苦的工作,一顶帐篷,数月奔波,“我们是第一个知道春天来了的人,因为树木刚刚开始发芽的时候我们人看不到,觉得树还是光秃秃的,草也没有长出来,但是蜜蜂已经捕捉到了,哪里有天然的花粉它们也能准确地找到,白天的时候它们飞出去,晚上回来的时候两个后腿上就带上了采到的花粉,红颜色的、白颜色的、黄颜色的,我们一看,就知道了,奥,春天来了。”哈哈尔曼·切尔提曼正在他的50箱蜜蜂前仔细看着他的“甜蜜制造商”。

“我的蜜蜂这个冬天都过得不错,状态都挺好,如果这两天天气持续好的话,10号我就要开始放网春繁了。希望村委会能给我帮一点忙,我现在需要购买1吨白糖,春繁的时候喂蜜蜂,让它们能够好好繁殖,还需要买一些天然花粉或者人造花粉,掺在一起喂给它们,这样养出来的蜜蜂更健康,产的蜜质量也高。”哈哈尔曼说,巴合提江忙在笔记本上进行了详细记录,表示今天就上报帮助他解决。从哈哈尔曼家出来,巴合提江又问了其他养蜂人有没有需要购买白糖的,全村的三户养蜂人表示共需要购买4吨白糖,3月3日18时,平安村已经和乡里进行了对接联系,帮助养蜂的群众购买白糖。

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忙碌的蜜蜂正酝酿着越来越甜蜜的生活,养蜂人达升元轻轻拈起一只落在脸上的蜜蜂,放在花盆里绽放的花上,“我的蜜蜂已经开始外出‘工作’了,春天马上就要来了。”看着100余个蜂箱外飞舞着的“甜蜜小可爱”,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庞敏)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