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发光试金

 ——新疆昌吉州科技局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2日12: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昌吉州科技局驻奇台县乔仁乡乔仁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用时间和汗水与疫情争分夺秒,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工作队8名队员全部是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上,把防控工作作为“试金石”,践行共产党员为祖国和人民坚守的誓言。

扛起责任——坚守不忘初心的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期间,乔仁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帕丽达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她的身影就是一面旗帜,召唤全村各支力量齐心合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乔仁村的防疫工作,按照《预案》分成了排查、宣传、数据、研判、“三人小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每日的工作安排会议就是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的号角。每次会后,大家迅速按照安排投入岗位,开始一天的紧张“战斗”。

“出门记得戴口罩,回家以后勤洗手……”村委会的大喇叭和往常一样早早就响了起来,流动宣传车在村间巷尾穿梭不停,不间断地宣传着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测体温啦!滴!36.4度……”工作队队员王刚已经完成工作区和生活区的消毒工作,正在给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们逐个测量体温,村干部玛尔江给大家依次派发新口罩,回收旧口罩。

全体队员与村“两委”联合编组,村域设置了6个卡点、24小时的蹲守,大家尽职尽责。杨西民是驻村工作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同志,2020年6月就要退休了,家中亲人患重病,他依然坚守岗位,一天24小时为自己包联的居家留观人员蹲点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服务群众——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

“奥斯曼家需要买清油、鸡蛋”“哈依若拉家没有面粉和蔬菜了”“哈尔勒哈西家要买些生活用品”……面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类诉求,工作队员们都一一记录了下来,变身“采购员”“配送员”,将村民所需物品逐户配送到家。“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辛苦你们了!”哈尔勒哈西感激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你们安心待在家里,不串门不聚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还有啥需要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每一名工作队员都是这么说。

村民加那特汗患有肾功能衰竭,每周必须要去奇台县人民医院做两次透析,面对交通、就医等难题,工作队主动与村“两委”协商、沟通乡卫生院、协调乡党委,确保其得到及时的透析治疗。

“我媳妇还有三个星期就要生了,现在肚子疼的厉害怎么办?”“我的羊在北塔山,现在要去接冬羔,不然就耽误今年的生产了”……工作队每天都会收到群众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诉求,面对群众的依赖和信任,工作队竭尽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团结奋进——淳朴真挚的革命信念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队购买了面粉、清油、牛奶、方便面和馕等生活物资,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队分别慰问了并肩作战的村干部、下沉干部、片区长、十户长、一线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以及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民和党员代表。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都不能回家,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们每天同吃同住同战斗,早已成为了一家人,工作配合更默契了,情谊也愈加深厚。

疫情发生以来,工作队在外来人员排查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全面掌握外来人员特别是经疆内外疫区返乡人员的行动轨迹、接触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行动、情报支撑。

据统计,工作队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累计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用品3000余件,拉运生产生活资料50余车次,帮助400余户清运垃圾,发放口罩及消毒用品2000余份,解决村民就医、就学152人次,协调各方筹措物资慰问各类群众36户次,累计投入资金3万余元。(江曼 张黔)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