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静待春暖花开 笑对阳光

——党员夫妻面对疫情时的信心

2020年02月23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每天早上8点钟,喀克木按时起床,开始他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他主要负责向全村人宣讲疫情防护措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为村民配送日常生活必需品,一天满负荷运转近20小时,微信运动步数日最高达到48548步。

回到村委会宿舍时,往往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近4点,消毒、洗漱后,喀克木才能在床上眯一会儿。“忙的吃饭时间都没有。”喀克木说,只要村民一有感冒咳嗽等症状,我们村委会干部就得立马出动,一刻也不耽误。

喀克木开着小三轮正在为村民配送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师辉 摄

喀克木是新疆阜康市三工河乡大泉中心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大年三十年夜饭上接到电话开始,就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战壕中,与其他党员干部们一起负重前行,守护着全村224个小家的“岁月静好”。

“这些天,都没有顾上给她打一个电话。”说起同样在单位加点加班忙碌的妻子,喀克木心里充满了愧疚。

马力江正在统计居家与隔离人员数据,准备上报。师辉 摄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11时,三工河乡政府3楼会议室忙而不乱。全乡40余名在家党员干部全体返回,参加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具体事项,马力江就是其中之一。

“那天晚上,我们两个接到电话后,就出发了,满满一大桌子菜,只剩下公婆和4岁的女儿三个人吃。”马力江回忆着,第二天她就被临时从党建办抽调到疫情防控办公室,开足马力启动了数据统计上报模式。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每一个阜康人,每一个新疆人,每一个中国人都难以忘怀。有人宅在家里做着想象中的美食,为疲惫了一年的身体补充足够的睡眠和精力。

可是对处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很多人来说,家,成了回不去的奢望。

“给家里打电话了没有?”

“打了,一切都好,叔。”

每当喀克木运输蔬菜送到农牧民家门口时,总会听到这样让人暖心的询问。粮油米面菜,在喀克木的脑海中,都是妻子和父母的事,很少让他操心。可是现在,村里一群带着淡蓝色口罩的村干部,却成了一支支有力的画笔,不断描绘着最优美的风景。

“每天只要我们一个电话,你们就带着菜送过来,这样的居家挺让人舒心的。”村民王福子看着前来送菜的干部们满头冒汗说道。

这个春节,三工河乡有近62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与30名网格长共同守家、看门、服务,构筑着一个个“安全屋”。

这些同志,他们的身份除了党员干部,还或许是丈夫、是妻子、是父亲、是孩子……他们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这几天那么忙,没事吧!”

2月21日,喀克木看到妻子马力江发来的微信,咧开嘴笑了,回复道:“没事,放心吧。我们一起奋斗着、忙碌着,就是为了战胜疫情。静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笑对阳光。”(师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