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克拉玛依区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检查 为防疫筑起“环保墙”

2020年02月06日15: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1日下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开展了医疗废物专项检查,重点对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检查指导工作。

当天,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工作人员依甫冉、丹尼亚、陈华来到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指导该中心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的污染防治工作。

依甫冉说:“通过查台账、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我们已对辖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等7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人员管理医疗废物,形成转移联单台账,现场未发现医疗废物随意丢弃现象。该专项检查持续开展中。”

为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无害化处置,保障卫生和环境安全,1月29日起,克拉玛依区开展了医疗废物污染防治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暂存、处置的环境监管,监督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交于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并全面完成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网上备案,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做到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工作全覆盖,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防疫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加强环境安全防控工作。按照《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组工作方案》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组织制定细化方案,成立专班,主动与区卫健委协调对接,认真履职尽责。

截至2月3日,已检查医疗机构21人次,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单位3人次,同时抽查社区居家观察点6人次,未发现医疗废物乱丢弃、交于无资质单位等违法行为,并进一步规范管理,防止发生次生污染事件,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据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公司负责人许冲璀介绍,目前克拉玛依区对辖区内各社区收集的居家观察点、集中观察点以及医院垃圾,均指定专车、专人、专线密闭运输,并严格做好专车运输后的消杀。此类垃圾暂不进入填埋场处理,全部运送至市区一家专门处理医疗废物的公司进行焚烧处理。(朱芸 张霞 郭宁)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