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 严防死守 全力抗击疫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6日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周密部署 严防死守 全力抗击疫情

  1月25日,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分拣各类医疗防护用品和药品,发往全疆各地。 韩亮摄

  目前,新疆累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依法依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一系列防控、治疗、保障、协同举措、机制件件落地,各项防控救治工作有序展开,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连续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疆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疫情变化,部署防控工作。成立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高位推进全疆上下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自治区再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强调要以对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人民政府也于当日启动自治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停止存在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加强进疆人员、车辆的排查和检疫检查,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等。

  迅速行动 严密防范

  严防疫情输入必须摆在首位。连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实施交通检疫。

  公路方面,新疆东大门哈密积极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在星星峡等进出疆检查站开展卫生检疫检查,加强对来疆人员的排查;铁路方面,从柳园站开始实行上车检查,组织各站认真检测出站旅客体温;民航方面,重点关注全疆客流量最大的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及其他游客密集城市航站楼,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初筛,及时汇总反馈机场急救中心日接诊发热、疑似患者情况。

  上下联动、联防联控是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有效举措。自治区与兵团、各地州市之间、县市区之间通力配合,对辖区所有居民全面摸底调查,设置体温检测点,做到了外来、返乡人员健康登记、测量体温全覆盖。同时,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实行科学规范、定时定点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科学防控 保障医治

  生命重于泰山。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新疆各地各部门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应急方案,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自治区抽调卫生健康系统骨干力量,组成自治区级专家医疗队、若干应急分队和地州市级医疗队,科学指导疫情防控;确定16家自治区定点救治医院,1家兵团定点医院,保障确诊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各县市区在212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进行预检分诊,确保任何一个县发现疫情都能及时诊断救治,让群众放心安心。

  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基础。自治区财政专门拨款用于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向自治区级4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紧急预付2000万元医保专项资金,确保每位送医患者及时得到医治,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对集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单独结算,第一时间审核、结算、拨付,保证救治顺利。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召集防控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企业,要求确保测温仪、口罩、防护服以及日常感冒药等相关药械的市场供应。

  同时,自治区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全民行动 团结一心

  面对疫情,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企业和各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民行动,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乌鲁木齐等地本已停工放假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始复工,生产消毒液、口罩等防护必需品,充足供应各族群众;

  131家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企业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严格保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不囤货居奇、不借机涨价,保障市场供应;

  国旅、中青旅等旅游企业主动与预定团组联系,取消了疆内外的旅行团原定计划,妥善安抚游客情绪;

  自治区博物馆、喀什古城、天山天池等公共文化单位和旅游景区,暂停节日期间的主题活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避免群众聚集;

  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利用新媒体平台每天滚动推送疫病防治科学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应对疫情,消除恐慌……

  “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我和我的家人做到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乌鲁木齐市民孙晨刚刚收到星辉电影公园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营业的通知。孙晨表示,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做好自我防护,引导家人少出门、不聚集,这是应该做的。

  当前,新疆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积极做好防控,加强应急值守和进出人员体温监测、信息登记、车辆消毒等工作,全力支持各方力量抗击疫情。(姚彤)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