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边境上的服务网点:将“春节不打烊”带向祖国边疆

2020年01月21日17: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三面环山,每到10月开始便会出现大雪封山的情况。复杂地形和恶劣天气给当地群众的生活交通带来诸多不便。 

从村里到县上,往往需要三至五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很少有物流公司愿意给昭苏县周围的乡村送货上门。尽管大城市早已养成了即时下单即时收货的习惯,但在这里,乡亲们还是有着进县城囤年货的习惯。

“我家年货安排上了”

苏宁易购昭苏零售云店老板董高远与员工筹备新春大促。王巧玲 摄

年前,家住昭苏县天山乡的阿里木江·哈布努尔开始做起了新年的准备。他搭了三个小时的汽车来到了县城。阿里木江此行任务有两个:一是给家里的老房子换台新热水器,二是采购年货。

阿里木江先到了县上的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这是当地最新、最大的电器卖场,聚集了昭苏县智能性最高、品类最全的家电商品。本想在这里完成第一个采购任务的阿里木江意外买齐了全部商品。 

“没想到这里不仅可以买电器,还可以线上下单买到坚果礼盒这些年货,比平常集市上的种类还丰富。”让阿里木江更为惊喜的是苏宁负责免费送货上门,而且是次日就能送达,“以前来县城买这些大件都是自己找车往回拖,就是网上买的东西,也是要从村里坐车到县里的物流区自取,一来一回半天时间就没了。有时候没有顺路车,光等车就要半个多小时。”

阿里木江口中的物流区,是昭苏县城里才有的大件物流园和小件物流园。一直以来,当地人不管是要发货还是提货,都必须亲自去办理。能送货上门的只有顺丰、苏宁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其中,苏宁是昭苏县当地唯一一家不管线上线下、不论城里城外都送货上门的电商平台。

“没想到这么远也能收到货”

苏宁易购昭苏零售云店组织年货运送。王巧玲 摄

和阿里木江一样对这家苏宁零售云店服务和物流赞不绝口的,还有驻守在漫长中哈边境线上的,昭苏县中哈边境线的哨所官兵们。

不久前,他们收到了在苏宁易购下单购买的电视和电暖气,货物送到哨所的时候,距离下单才不过48小时。这样的送货速度,对他们来说是从前不敢想象的。

“没想到这么远也能收到货。以前网购很多商家都不会送货商来。可以送货的,最少也得将近一周才能收到货。”战士小李说。

送货来的是距离这座边境哨所150公里外的昭苏县苏宁帮客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该中心的负责人董高远同时也是昭苏县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的老板,2019年10月底,他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店正式开业,成为了昭苏县唯一一家综合家电零售门店。

苏宁易购昭苏零售云店组织年货运送。王巧玲 摄

自从董高远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店开业以来,已经陆续为不少当地偏远乡镇的消费者们送去了物品,大家对于送货速度都非常满意。

像董高远这样,通过自己的零售云门店为偏远地区消费者带去商品和服务的零售云老板还有很多。

2020年1月1日,全国共有118家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同时开业,零售云门店总数达到近5000家,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220%,销售额同比增长180%。除了数量上的突飞,零售云在区域上也实现了急速的扩张。

北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南到三亚南滨农场,西到新疆可克达拉,东到黑龙江佳木斯,再到海拔2600米的西藏林芝地区,目前苏宁易购零售云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逐渐向“一镇一店”的目标靠近。(王巧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