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结亲干部改变了我的人生”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结亲帮扶记事

2020年01月19日17: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兄弟,请来我新开的服装店坐坐!”“姐姐,请您去看看我上班的工厂!”1月8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的结亲干部刚来到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喀拉巴什兰干村和亚吐格曼村,村民们热情地迎上来,向结亲干部谈起自家的变化。该校结亲干部通过向结对亲戚宣传扶贫政策,提高其思想认识,改变其思想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快步奔向小康生活。

1月12日,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村民伊斯马依力·亚森在“和谐肉店”里忙碌着。该店位于英吉沙县古街旁,正值晚餐时分,前来买肉的人络绎不绝。

如果不是一同前来的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直属学院教师阿曼·塔西甫拉提介绍,没人相信眼前这个开朗的小伙子一年前还是个在家待业的腼腆青年。

2019年2月,阿曼与伊斯马依力一家成为结对亲戚,他对这个23岁的小伙子印象深刻:“他没有正式工作,也不爱说话,总是低着个头,特别内向。”2019年7月,学校组织村民代表来到乌鲁木齐开展回访活动。在参观了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新疆国际大巴扎等景点后,伊斯马依力显得非常兴奋。阿曼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跟伊斯马依力聊了起来。

“你看你的妈妈老了,爸爸腿也不好,两个妹妹还在上学。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你难道要这样穷一辈子吗?男人一定要学会担当,要有责任感,敢闯敢拼、不怕吃苦,才能过上好日子!”阿曼一番严厉之词说得伊斯马依力低下了头。

回村后,伊斯马依力决心运用自己以前学过的屠宰手艺自主创业。他拿出个人积蓄7000元,并向亲戚借了5.5万元,在县城开了一家肉店。为支持伊斯马依力创业,村委会还为其发放了4000元的自主创业奖补金。初出茅庐,伊斯马依力选羊没有经验,他选的羊尾大、羊油多,第一个月就亏了4万元。正当他沮丧失落之时,阿曼专程来到肉铺给他打气,并为他支招。在阿曼的引导下,伊斯马依力找到自己的师傅,认真学习选羊经验。第二个月,肉店扭亏为盈。第三个月,肉店开始盈利。为保证肉店收入稳定,每次结亲期间,阿曼都会来到肉店向伊斯马依力讲授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沟通管理经验,现在肉店每月收入达6000元。

“是阿曼哥哥改变了我的人生!下一步,我计划在县城再开一家分店,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取名‘和谐肉店’,就是希望各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为了幸福加油干!”伊斯马依力笑着说。

据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托万艾日克村党总支书记李军介绍,为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村委会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并积极为创业群众申请补助奖励金,目前已为24户自主创业人员申报了就业援助金。同时,依托结亲干部,引导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参与合作社、入驻乡村车间等形式,实现稳定就业。“村里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44%下降到目前的4.7%,贫困人口从145户714人减少为12户61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我们有信心,村民更有信心!”李军说道。(关丽琼 周雯 哈力木拉提·居买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