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农网升级改造让农民用上放心电

2020年01月11日12: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开闸、通电、上料、出料......1月7日,在新疆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的户外加工作坊里,草料粉碎机隆隆作响。

正忙着给牛羊粉饲草料的村民阿不杜拉·依斯拉木江对笔者说:“以前电不稳,光跳闸,牛羊的草料也粉碎不成,就雇人手工铡草,成本大还耽误事,如今改造后,很方便,党的政策就是好。”

笔者在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欣喜地看到,国网奇台供电公司已将大泉湖村10千伏大桥线的10米电杆更换为12米电杆,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加快了农网升级改造,实现“井井通电”和“村村通动力电”。

国网奇台供电公司生产副经理李明洋介绍说:“奇台县有20%的村组,特别是牧区,一直使用的是十几年前拉的电,由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不仅电价高,而且电压不稳,用电成了村民最头疼的事。今年,县供电公司依托国家“户户通电”农网配套改造项目工程,对该村变压器、输电线路进行了彻底改建、更新,大大提高了农网的供电能力,彻底解决了村民用电困难的问题。”

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如今渐渐演变成了“要致富,电充足”。国网奇台供电公司通过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子村村民王金仁每年冬季育苗10多个大棚,过去每到育苗时就发愁,由于电压不稳,光跳闸,不能有效给幼苗采光补光,给他发展设施农业造成很大困难,今年农电网改造后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困难。

李明洋说:“2019年,奇台县农配网项目总投资6100余万元,其中35千伏投资达到3100万元、10千伏的配网资金达到了3000万元,也是创了我们这几年之最,其中我们改造了10千伏线路32公里、400伏低压线路67公里,惠及了东湾镇、大泉塔塔尔族乡碧流河乡北塔山等乡镇的1200多户农牧民群众,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村用电时出现的‘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为奇台的广大农牧民用户提供了可靠放心的用电。”(白云峰 赵连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