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闻更多脱贫好消息

2020年01月08日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在备受关注的新疆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口中频传脱贫攻坚好消息:2019年,阿克陶县布伦口乡495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已有4074户16505人脱贫、4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听到这样的好消息,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增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气和信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尤其是2019年6月,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专题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正是全区上下以顽强的意志和实干精神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答卷,才换来今天的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2020年我们要向着全面小康冲刺,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区要实现剩余1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过去几年,新疆已有近300万人摆脱了绝对贫困,仅去年一年就预计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

然而,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属于深度贫困堡垒,攻克难度更大,这一阶段我们还要努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已有脱贫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所以,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的心理。

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斗志,还要有不囿常规、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更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脱贫的意愿更强烈,脱贫的信心更坚定。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为决胜脱贫攻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展望新的一年,只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相信我们一定会听到更多脱贫攻坚好消息。(岳燕云)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