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

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

2020年01月08日10:50  来源:新疆日报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近年来,新疆各地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应看到,各地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差异较大,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农村排污系统有待加强、生活用水需要进一步保障、还应配备备用电系统……”去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麦盖提县民政局科员麦日古丽·亚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的提案》。

收到麦日古丽·亚森委员的提案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十分重视,充分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及时开展工作。根据自治区安排部署,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立足实际、梯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随着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进,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天山南北徐徐铺开。

2019年1月—11月,全疆82.08%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收集,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7.04%,17.1%的行政村纳入了城镇污水管网或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污水乱排乱放、乱泼乱倒问题得到初步控制。全疆行政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59%,电压合格率达到99.78%,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如今麦盖提县村变美、户变亮、人变靓,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明显好转。”1月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麦日古丽·亚森委员乐呵呵地说起家乡的变化。今年,她依然将目光放在农村,为基层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记者还了解到,新疆各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19—2020年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污水处理、农户改厕、农村电网建设等工作为重点,推进全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刘翔)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