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与消防救援部门开展地下变电站应急救援演练

2020年01月07日20: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结合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变电站值班员火灾现场应变和处置能力,1月7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联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北路消防救援站在110千伏健康变电站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110千伏健康变电站是新疆唯一一座无人值守地下变电站,担负着乌鲁木齐市中山路、解放路等重要场所的供电保障任务。

本次演练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交流学习,主要是变电站值班人员给消防救援人员讲解地下变电站设备分布、消防设备设施配置情况,并就人员疏散、灭火救援方案进行交流讨论和桌面预演;二是应急演练,消防救援人员结合变电站特殊情况,对值班人员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指导。通过交流、演练,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双方能相互配合,及时采取正确的应急措施。

本次演练是模拟10千伏电缆夹层室内动力电缆中间头着火,随着现场声光报警器的启动拉开了本次演练的序幕。烟感报警后,维操队值班人员查看报警信息后,判定失火位置后立即报警并通知值班人员赶赴现场配合消防救援人员做好灭火工作。演习人员沉着、冷静,按照预期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

此次消防联合救援演练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与消防救援部门的协同联动,完善了消防应急指挥体系,建立了消防应急高效响应机制。“演练活动真正实现了‘双赢’,变电站值班人员提高了消防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掌握了消防救援装备正确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我们消防救援部门也积累了地下变电站火灾应急处置的宝贵经验。”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王国月在演练总结时说。(臧军 刘新宇)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