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冲乎尔雾凇小镇醉游人

2020年01月04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冲乎尔雾凇小镇醉游人。朱涛 摄

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的雾凇就在那冬日的清晨静悄悄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玉树琼花霜满天”,雾凇是冬姑娘最华丽的头饰。

说起雾凇,就不能不提到“雾凇小镇”——冲乎尔镇。这个小镇距离布尔津县城70公里。小镇有高矮不一的群山,凝霜挂雪的白桦、柳树……人间仙境般的美都在这里。山坡、林海都变成了玉树琼枝,老树虬枝、苍松翠柏、芦苇枯草,都挂满了玉洁冰清的银条。

当清晨的阳光透过林海洒在乡间小路上时,大家一起骑马出发,去穿越雾凇林海。请屏住呼吸,留意前方的神奇景象:两岸沿河而立的林海,经过一夜酝酿,大团的水汽已长成了一朵朵银色“雾凇花”。每一朵“花”都被大自然的点翠之法,镶嵌上了闪烁银丝,折射出若有若无的光彩,令人怦然心动。

一路走,一路看,精彩总在林海深处。越往里走,“雾凇花”就开得越大,呈现出毛茸茸的效果。那些寻常日子看起来清瘦的树枝,此刻被“雾凇花”包裹得十分丰盈,每一个枝杈都是如此。即便是那善用魔杖的仙女,也没有这般神奇的魔法技艺。

继续前行,会遇到晶莹的冰挂,圆乎乎的“雪蘑菇”、丝丝缕缕萦绕不散的河谷水汽。我们听过那么多关于仙境的描述,却总不及眼下看到的半数之美。

在雾凇林海中穿行,并不冷清。马蹄行进的路上,一回头,你会看见有牧民正坐着马拉爬犁,在林海中行进。他们的爬犁非常艳丽,有深绿色、天蓝色,也有大红色。一片冰雪雾凇中,一抹亮色宛若水墨画中的点睛之笔,别有风情。

这一刻,这世界只有你和雾凇林海。我们挽留不住这一刻的时光,却可以用手上的相机定格这一刻。

有句俗话说“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也就是说,看雾凇有入夜、清晨、正午三个时段,每个时段都有着不同的韵味。

夜晚,当世界安静下来,镇子里牧民家的灯光一个个熄灭之后,一场盛大的雾凇开始酝酿了。布尔津河的河面上升起丝丝缕缕的雾气,深夜时,雾气成了团状,一团团地从河面上聚在一起。初见这番情景的人,准会误以为闯入了一方仙境。清晨,雾气已给白桦林的每一枝树杈、每一片残叶,都镀上了银色。到了正午,暖阳使得雾凇开始缓缓落下。雾凇在落下的时候会呈现银絮状,在阳光下,异彩缤纷。

为了让各地游客在布尔津过足看雾凇的瘾,1月15日,“中国·新疆·布尔津第四届雾凇节”将在布尔津县拉开帷幕。48小时精彩时段,将让游客看到的不止是雾凇,还有以百里雾凇林海为大幅背景的“舞台”上呈现出的童趣、健康、民俗、时尚、美味5个精彩篇章。

这里的美,并不是静止的,而是充满了动感。借助当地独特的资源,以“冰雪童话世界”为主题,雾凇节上“津灵家族”将带你开启一段童趣之旅:坐上冰上爬犁去“林海探险”,坐上“津灵马车”去“雾凇奇遇”。这一刻,游客会感到童趣如影相伴。

冬日雾凇小镇,期待您的到来,在这里开启一场童话之旅。(姚刚)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