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多措并举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

2020年01月03日19: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以来,新疆阜康市将产业扶贫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走出一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也成为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良策。

近日,笔者在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村东槽子片区卫星工厂看到,村民努尔扎提·曼加依正在熟练的套着袋子,努尔扎提·曼加依是上户沟乡黄山村东槽子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来工厂上班前,每年就靠家里的微薄的养殖收入,家中还有孩子上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来到离家近的卫星工厂,她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这让他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村东槽子的村民努尔扎提·曼加依告诉笔者,“每天在工厂上班很开心,每个月的收入差不多有2000多元,中午还可以回去给孩子做饭,觉得这个工作很方便很合适她。”

既能挣钱,还能顾家的扶贫车间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农牧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愿望,吸纳当地村民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

据悉,阜康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1093人。2019年以来,阜康市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突破口,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通过举办“家门口招聘会”“就业小工厂”等招聘会,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481人,聘请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护林、环卫、园林等工作,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4156元,较2018年增长28.9%,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安全家 马艺佳 孟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