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把整治形式主義作為重要內容 堅決抓好黨紀學習教育

2024年04月13日09: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4月12日上午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自治區黨紀學習教育工作﹔研究審議自治區黨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4年工作要點,安排部署全區黨建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會議並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中央會議、文件精神。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張柱出席會議並就自治區開展黨紀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作說明。

馬興瑞強調,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抓好黨紀學習教育。

馬興瑞強調,這次黨紀學習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聚焦解決一些黨員干部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堅持聚焦主題,豐富平台載體,落實重點舉措,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要原原本本學習領悟《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採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逐條學習《條例》。基層黨組織要多形式組織好黨員學習。各級黨組織書記和紀委書記(紀檢委員)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要注重加強警示教育,開好區地縣黨委警示教育會,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有針對性地改進提升。要切實抓好解讀培訓,強化宣傳闡釋工作,加強各級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黨紀教學,用好“新時代新疆干部大講堂”開展教學,對新提拔干部、年輕干部、關鍵崗位干部進行全覆蓋輪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深對《條例》的理解和運用。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分類指導,確保取得扎扎實實成效。要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作為黨紀學習教育重要內容,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作硬性要求,不要求留痕管理,不檢查檔案,不要求基層填報材料,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創新,不隨意增加“自選動作”,不准層層加碼增加基層負擔,著力解決各領域突出問題。要以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為契機,全面加強新疆黨的紀律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低級紅”“高級黑”,嚴明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持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為建設美麗新疆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把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黨建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更好引領保障新疆高質量發展。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特別是持續深化對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理解和把握,進一步加強抓穩定和促發展兩方面工作的統籌結合,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堅持以黨建引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和群眾性教育實踐,持續鑄牢中國心、中華魂。要持續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優秀干部和工作力量下沉基層,全面提升高質量發展和社會治理水平。要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扎實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田湘利、陳明國、王建新、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政協和自治區法院、檢察院有關領導,自治區黨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有關領導和成員等參加會議。(王興瑞)

(責編:李欣洋、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