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人民建議|新疆加入包郵區,網友盼建立中轉倉助“奶品出疆”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24年04月11日13: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新疆成為包郵區的消息讓不少網友高興不已。隨著不少快遞企業聯合電商平台在新疆逐步推行包郵計劃,時效快速提升、運費大幅降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疆包郵正在成為現實。新疆加入包郵區后,消費需求也在有力釋放。一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政府引導企業集中在西安建立物流中轉倉,助力新疆酸奶出疆。

“新疆美食多,酸奶最優最好,天氣熱了擔心壞不敢下單。希望能學習借鑒青海一些酸奶品牌,在西安建倉庫發貨。”該網友表示,快遞一件件從新疆發貨,時間慢容易壞,快遞費也花費多,建議集中將酸奶運輸到中轉倉發貨,也可以搞預售,讓新疆奶品“香”出圈。

留言截圖

針對該網友留言建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信息綜合室回復稱,將組織相關部門認真研究,吸取採納,感謝您的留言。

近年來,新疆快遞業增速迅猛。新疆包郵何以實現?得益於快遞企業聯合電商平台創新採用集運模式,實現了運輸、分揀、投遞等環節的資源整合,有效降低運營成本,新疆電商快遞服務得到顯著改善。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23年新疆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同比分別增長88.1%、77.9%,人均快遞使用量同比增長94.1%,增速排名居全國首位。這反映出新疆的市場消費活力,也體現出新疆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逐步完善。

新疆包郵讓商品進疆更加快速便捷,但作為新疆特產的酸奶如何快速高效包郵出疆?近年來,擁有豐富“黃金奶源”的新疆持續推進奶業轉型升級,提升乳制品知名度。新疆印發的《新疆奶業振興行動方案(2019-2025年)》提出,要加快培育“疆字號”乳制品品牌,以新疆以外的市場作為消費主要增長點,鼓勵企業積極拓展市場。

新疆奶產業技術體系副首席徐敏研究員表示,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不少奶企加速疆外市場的拓展,根據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產品結構,在全國多個城市建設了冷鏈倉庫。要實現新疆奶業振興,乳企需要抓住發展機遇,不斷開拓創新,研發出更多好的乳制品,加強品牌建設,推動奶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韓婷、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