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伊犁:杏花時節(隨筆)

張 振
2024年04月06日11: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04月06日 08版)

北京的早春,讓我念起家鄉——新疆伊犁的春天,也該以千萬種姿態蘇醒了吧?而對第一抹春的解讀,不同人眼裡有不同答案。於我而言,伊犁真正的春天來臨是4月末5月初,因為那時不再清冽、寒冷。這是我體感上的答案。心裡的春天,卻是3月底到4月份。這個答案或許和很多人不謀而合,因為這時,那拉提大草原的頂冰花依次開了,滿山坡的牧草開始返青了,村裡的楊樹抽枝發芽了,家家戶戶門前的積雪終於消融了,田間地頭的土壤也愈發蓬鬆了……於是,人們掐著指頭,算起日子來了。

是什麼日子?是那三萬多畝杏花開的日子。每個人都在等待,而每個人等待的東西不盡相同。牧民會等待自家馬匹被一些好奇的游客騎行,婦女會等待自己做的羊毛氈子被店家或游客買走,小孩會吃著糖果等待口音各異的人們夸贊和拍照,農民會等待播種,一生的耕耘讓他們曉得杏花開了,就是春天來了,就要春耕大忙了……

天山南北遍地都有杏花,但在我心裡,吐爾根鄉的杏花溝最美。那是一片公元14世紀遺留的巨大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在鞏乃斯河北岸,屬伊犁河谷淺山地帶。一座山連著一座山,一道谷接著一道谷,此起彼伏,綿延不絕。受河谷環境氣候影響,這裡雨水充沛,而南向敞開的馬蹄形谷地,更是避開西北向的山風,懷擁著東南方的大片日光,讓大片野杏林能繁衍至今。也得益於如今現代化的無人機施肥、噴藥,人工治理和環境保護讓杏花溝更加壯觀,杏花溝有了新名字,叫那拉提杏花谷。

春天正式來了。整片的杏花谷,春意如那來勢洶涌的潮水般,才爬上山坡,又滑到溝谷,不過谷裡掀起的是舒緩、溫柔的波浪。滿山坡的花草,遠望一片綠。山風吹過時,冷不丁低下頭,一看,又如“草色遙看近卻無”般,絲毫品不出遠看時的那片朦朧綠,隻留滿山黑土。除了綠草和杏花,還有轉場到早春牧場的牛羊,它們緩慢移步,悠閑吃草,給靜止的山林添了不少動態美﹔另有山頭不時冒出的星點氈房,潔白又詩意,足以証明春天的腳步確實來了。春天一來,萬物就熱鬧了,最熱鬧的當數村邊的農牧民、商販,還有一批批游客。他們各自忙碌著,做飯的做飯,叫賣的叫賣,拍照的拍照,相同的是大家都樂呵呵的,滿臉寫著沐浴春風的快樂。此外,還有一群文藝人,歌舞演出、阿肯彈唱、阿依特斯對唱等,給這個熱鬧的春天,增添了另一種生動的氣息。

記得杏花谷新設空中賞花項目時,恰好北京的朋友來了,我也跟風坐了一次直升機。從空中俯瞰,果真風景驚艷。整片山林坐北朝南,呈鹿角狀結構,我還分明感知到光的流動、光的腳步,感知到時間的變化。不同日光,襯得山體顏色不同,黃色、青色和褐色﹔又襯得杏花顏色不同,白色、粉色、淡紅色以及深紅色。變化的光線,繽紛的色彩,流動的時間,叫人感到夢幻,像喝了酒般,逐漸沉醉。

在我於鞏乃斯河邊出生、長大的二十多年間,我可能只是杏花谷的一個過客,未曾真正了解過它,也沒有真正認識過它。然而在我畢業返鄉工作的九年時間裡,我真正成了這裡發展變化的見証者。如果你已經來過或將要來這裡,你會發現現代設施應有盡有。這裡在保護生態的基礎上,巧妙融入了現代科技,比如智能電網、燈光舞美、音響設施、多功能服務中心,以及各種休閑娛樂和食宿場所。

許多人隻在杏花正旺時停留,不曾見過這裡其他季節的模樣。而我見過這裡的一年四季。春天或許正如大家所見,是唯美、斑斕,是令人驚嘆的花的海洋。春天一過,杏花谷便又成了另一番模樣,是天然的牧場,成了青草的海洋。山風吹過,草浪掀起一層層漣漪,跟那淺海的浪花似的,叫人頓時感到放鬆和愜意。草浪又不同於海浪,它是有方向、有層次的,時而左右搖擺,時而前后追趕,還因著山坡的起伏,孩子似的,在山頭、溝谷間你追我趕的,樂此不疲。恰好此時,牛群出現了,羊群出現了,甚至一些駿馬也跟著出現了,它們隨著草浪,從夏天走到了秋天。

秋天的杏花谷是隆重的,有儀式感的,是關乎希望與收獲的。滿山坡的草場,成了一片黃色的海洋,描繪起了秋收的顏色。秋天一到,這些牧草變得安靜了,不再同夏天一樣追趕,而是把最熱鬧、最快樂的心情,全部給了大地上的農牧民。大地看著人們割草、捆草、堆草垛,感慨著歲月變遷。以前總擔心人們收割得太慢,因為時不時就會刮風、下雨,如今它卻覺得很從容,現代化的器械和車輛,讓牧草很快就被堆放好,不久便拉到人們家裡去了。

冬天一到,杏花谷成了雪的海洋,多了一份肅靜,披了層面紗似的,神秘、寂靜甚至庄嚴。我想,這是山體自我保護的模樣,為著它懷裡的草木和杏林,為著來年的生機與希望,為著許多人心馳神往的詩和遠方。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