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消防“進村入戶”開展大風天火災防控活動

李龍
2024年03月15日20: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全疆氣溫逐步回升,大風天氣逐漸增多,火災防控風險加劇。為全力做好春季火災防控工作,13日,新疆消防救援總隊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輪台縣啟動消防宣傳進農村暨大風天火災防控活動。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活動除在主會場輪台縣舉行外,還設置了吐魯番市、克拉瑪依市兩個分會場,分別介紹了三地基層消防力量建設,並圍繞農村消防安全管理、常見隱患排查、初期火災扑救、電動車安全停放充電等內容開展直播。同時,在主會場還進行了滅火救援演練。

“鄉村存在建筑耐火等級低、存放易燃可燃物多、火源使用和管理不善等隱患,需要重點防范。”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隊庫爾勒市大隊天山東路站政治指導員洪天雄介紹,農村消防安全宣傳非常重要。

現場演示消防器械。人民網 李龍攝

輪台縣鐵熱克巴扎鄉政府專職消防站以點帶面解決了4個鄉鎮24個行政村以往“遠水救不了近火”的困境。建隊以來,該站為農民群眾答疑解惑、排憂解難500個,開展防火巡查檢查3160次,督促整改問題隱患268處,保護財產價值800余萬元。

現場開展滅火救援演練。人民網 李龍攝

在分會場,吐魯番消防救援支隊消防救援人員和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到村民家裡開展隱患排查和大風天防火宣傳工作﹔克拉瑪依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監督員現場整改私拉亂接電氣線路等火災隱患等。

在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潤禾養殖基地,宣傳人員組織村民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培訓,示范講解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同時,向居民贈送獨立式煙感火災報警器及滅火器。

克拉瑪依市消防救援支隊監督員朱慶樓說,我們講通過互動體驗、趣味活動等形式大力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模擬火災逃生場景,面對面傳授逃生技能,手把手演示滅火器使用方法,有效增強群眾初期火災處置和自防自救能力。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全疆共發生火災1.3萬余起,其中,農村火災佔比38.9%。

新疆消防救援總隊黨委委員、總工程師張連民表示,全疆各級消防部門將著眼農村地區消防宣傳底子薄、傳播弱等瓶頸性難題,開展重點區域場所防火檢查巡查和培訓演練,加大家庭用火不慎、電動車火災、大風天火災等農村地區常見火災事故致災原因和成災規律的宣傳力度,在村委會、社區設立一批消防科普宣傳點,開展體驗式消防科普宣傳活動,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