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網專訪丨祖木熱提·吾布力代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為建設美麗新疆貢獻人大力量

唐曉勇 李欣洋
2024年03月11日13: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為建設美麗新疆貢獻人大力量——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崔志堅 攝

人民網:人大作為國家權力機關,在推動地方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請問在推進美麗新疆建設中,今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的整體工作是如何考慮的?

祖木熱提·吾布力: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給予新疆“獨一份”的特殊關懷,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為新疆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錨定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五大戰略定位”,按照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圍繞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施文化潤疆工程、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八大產業集群”建設、鄉村全面振興、基層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依法履職盡責,穩中求進推進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更好建設美麗新疆作出人大貢獻。聚焦良法善治,強化高質量立法,不斷完善地方法規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聚焦依法有效,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解決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聚焦履職為民,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更好地凝聚民心民力,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疆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人民網:近年來,新疆系統謀劃全面布局“八大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集群集聚發展、產業鏈條現代化水平穩步提升。去年,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成立,進入全面啟動建設階段。這些規劃和政策向世界展現了新疆蓬勃發展的動力和機遇。請問圍繞推動新疆高質量發展,自治區人大將做好哪些工作?

祖木熱提·吾布力: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自治區黨委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統籌發展和安全、開放和穩定,提出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質量建設“八大產業集群”,擴大高水平對內對外開放,高標准建設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培育新質生產力等一系列任務。我們將認真貫徹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找准人大位置,發揮人大作用,健全完善與推動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地方性法規,監督支持各項任務得到有效落實、各項法定職責得到正確履行,全力服務與保障高質量發展。特別是要加快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社會信用條例、口岸經濟發展促進條例、質量促進條例、科學技術進步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的立法進程,持續跟蹤監督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自治區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等落實情況,深入開展“助力高質量發展 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認真督促辦理人大代表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建議等。

人民網:在今年新疆政府工作報告和人大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了民生保障的相關話題。請問自治區人大圍繞改善民生做了哪些工作,還有什麼舉措?

祖木熱提·吾布力: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過去一年,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依法履職,努力把發展成果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立法工作方面,制定集體協商條例、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條例、公共圖書館條例、實施水污染防治法辦法等法規,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在監督工作方面,開展社會保險法、義務教育法及實施辦法等執法檢查,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農業提質增效、持續提升城鄉基層治理水平等方面,依法推動解決了一批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群眾急難愁盼的熱點問題。特別是通過開展醫療保障專題詢問,推動降低門診起付線、提高統籌比例、醫保電子憑証一卡通辦、縣域內檢查結果互認等承諾得到兌現,贏得群眾廣泛好評。在代表工作方面,深入開展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代表大宣講、持續開展“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把代表履職陣地延伸至基層治理末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全區各級人大代表進村入戶,當好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為民辦實事好事,最大限度調動積極因素、化解消極因素,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採。今年,我們還將加快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條例、中醫藥條例、農田水利條例、農村公路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的立法修法步伐,聽取審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專項報告,開展高等教育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等執法檢查,聽取審議環境保護、防沙治沙等專項報告,開展“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專題調研,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積極貢獻。

人民網:今年新疆兩會期間,咱們也是首次邀請了外賓旁聽、境外媒體報道,全面展現了自信開放的美麗新疆形象,請問在加強對外交往這方面,自治區人大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有什麼打算?

祖木熱提·吾布力:今年的新疆兩會,讓社會各界共同感受、共同參與、共同見証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新疆的生動實踐,大會首設新聞中心,首開新聞發布會,首次邀請外賓旁聽、外媒報道,以開放自信的姿態充分展示了天山南北日新月異的巨大變化、人權保障的顯著成就、光明燦爛的發展前景。過去一年,我們通過參加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視頻對話會、國際勞工組織相關會議,堅決發出人大聲音,以雄辯事實有力回擊美西方抹黑污蔑,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支持。積極運用法治方式爭取斗爭主動,始終貫徹憲法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精神,制定修改實施就業促進法辦法等法規,更好地保障各族群眾的基本人權。充分發揮人大獨特優勢,加強對外友好交往,出訪南非、塞內加爾,同兩國議會交流社會治理經驗,宣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示全過程人民民主運行與功效,展現新疆開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氣象。下一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堅定地站在法治建設和法治斗爭第一線,深化涉外法治研究,健全人權法治保障機制,完善地方法規體系,特別是針對美西方制裁,研究制定棉花及紡織產業保護、硅基產業促進、番茄產業扶持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規,不斷豐富相關行業領域法律“工具箱”,為涉疆對外斗爭提供法治支撐。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現身說法、發聲亮劍,積極主動開展涉疆對外斗爭。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力度,以開放自信的姿態,大力宣傳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講好新時代新疆故事、人權保障故事、全過程人民民主故事。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