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地方領導丨艾尼瓦爾·吐爾遜代表:“絲路古鎮”正煥發新的蓬勃生機

人民網記者 陳新輝
2024年03月10日12: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2024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尼瓦爾·吐爾遜就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地方特色現代產業體系等問題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尼瓦爾·吐爾遜。本人供圖

人民網:艾尼瓦爾·吐爾遜代表您好,龍年總台春晚中,8分鐘的喀什分會場節目《舞樂新疆》驚艷了世界,讓更多人看到了開放自信的新疆,美麗的喀什。

艾尼瓦爾·吐爾遜代表:首先感謝大家對新疆喀什的喜歡。喀什地區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南疆重要支點,擁有“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區位優勢,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有璀璨的文化遺產、壯麗的自然景觀,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歡迎國內外的朋友們來喀什旅游和投資興業。

人民網:2023年,喀什取得了不俗的外貿成績,未來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方面有哪些舉措和目標?

艾尼瓦爾·吐爾遜代表:過去的一年,喀什時隔六年恢復舉辦“喀交會”,組織9個經貿代表團出訪周邊國家,累計簽訂外貿協議79個,同喀什開展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擴大至136個,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三年三大步、歷史性突破800億元大關、外貿增速達到71.2%,綜保區貿易額從全國第49位躍升至第27位,昔日的“絲路古鎮”正煥發著新的蓬勃生機。

新的一年,我們將錨定新疆“五大戰略定位”,堅持以開放增動力、聚合力、激活力,用好自貿試驗區喀什片區和喀什經濟開發區兩大平台,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全面拓展內聯外引的深度和廣度,實現更高水平開放和更高質量發展。

——高標准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拓展“一帶一路”沿線經貿市場,全力打造南疆進口資源落地加工制造基地和集散中心。

——推進喀什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加快實施新一輪總體發展規劃和三年倍增行動,積極發展“飛地經濟”,確保基礎設施及配套覆蓋率達到90%以上,打響中國西部“鋰電之都”品牌。

——推進綜合保稅區提檔升級。積極培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保稅維修等新業態新模式,探索發展離岸貿易,大力發展進口資源落地加工業,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650億元以上,站穩全國第一梯隊。

——四是推進口岸經濟帶建設。加快推進亞歐黃金通道口岸基礎設施和“智慧口岸”建設,高水平打造“喀交會”2.0版,積極推進塔什庫爾干縣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加快南疆檢驗檢測中心建設,推動“通道經濟”向“產業經濟”“落地經濟”轉變。

人民網: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圍繞新疆“八大產業集群”建設,喀什如何發揮好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打造出有地方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艾尼瓦爾·吐爾遜代表:2023年,喀什地區經濟社會呈現體制機制“新”、現代產業體系“新”、載體平台“新”、實際感受“新”四方面特點,招商引資、文化旅游、市場主體、規上工業增加值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都走在了全疆乃至全國前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的顯著成績。我們建立群眾困難訴求全方位解決長效機制,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增幅達16%,基本養老、醫療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和高質量發展帶來的實惠和變化。

2024年,喀什地區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深刻理解把握南疆“棋眼”作用,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穩定,更好緊貼民生凝聚人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我們堅決確保有勞動力的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家庭人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主動把糧食播種面積擴大到800萬畝以上,為新疆“區內結余、供給國家”的目標多作貢獻﹔大力實施“新型工業化突破年”行動,力爭規上工業增長25%以上﹔持續打響“新疆是個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旅游金字招牌。

我們將繼續拓展高質量發展成果,科學務實推進“喀什城市圈”一體化建設,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公開承諾並重點做好“10件為民實事”,致力打造南疆教育人才高地,實現高水平安全與高質量發展良性互動,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