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地方領導︱石崗代表:克拉瑪依轉型升級要走“一主多元”產業融合發展道路

李龍
2024年03月10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克拉瑪依市委書記石崗。

克拉瑪依,這座位於中國西部的城市,因豐富的石油資源而被譽為“石油城”。在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背景下,克拉瑪依如何發揮優勢,謀劃部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如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克拉瑪依市委書記石崗。

人民網:克拉瑪依如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交好人民滿意的“答卷”?

石崗: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作風持續改進,創新創造活力持續迸發,全市政治生態更加清明,新風正氣更加充盈。克拉瑪依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通過主題教育使全市上下聚焦高質量發展,居安思危意識和主人翁意識明顯增強,推動城市科學轉型與可持續發展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同時,廣大黨員干部為民為企服務意識持續提高,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活力。2023年,克拉瑪依市地區生產總值創歷史新高,8.1%的增速也創了近10年新高﹔招商引資區外到位資金同比增長45.29%,增速排名全疆第一。

我們將持續鞏固拓展好主題教育成果,圍繞自治區黨委賦予克拉瑪依高質量發展“第一梯隊”的定位,努力推動在全疆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干部是決定性力量,作風是關鍵性因素。我們將緊盯“四風”突出問題,樹立大抓發展、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一是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堅決糾治“四風”突出問題,統籌謀劃和安排部署工作要樹立重實績、重擔當的鮮明導向,建立健全防治形式主義的制度機制,突出問題導向,既要解決老問題也要防止出現新問題,尤其是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扎實推進基層減負工作,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推動和服務高質量發展、為群眾辦實事上。二是實事求是踐行“四下基層”。多到基層一線掌握情況、現場辦公、推動工作,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著力解決就業、醫療、教育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網: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了什麼建議?

石崗:這次兩會我帶來的是《關於加大政策創新力度 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建議》。氫能作為一種綠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是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載體,對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2023年以來,新疆立足本地風光資源和應用場景優勢,加快氫能產業布局。克拉瑪依市已經將氫能產業作為全市戰略發展方向,啟動了“風光制氫、石化用氫、氫電供能”產業鏈布局,發布氫能產業三年行動計劃,推出支持政策“氫二十條”,印制《克拉瑪依市氫能產業白皮書(2023-2025)》,組織編寫“氫二十條”實施細則、氫能產業中長期規劃及氫能產業空間規劃,籌建氫能產業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成為新疆首批氫能產業示范區,目標是建設“新疆氫能港”,打造“中國西部氫都”。

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在政策創新方面加大力度,就此提出四方面建議:一是建議國家層面拓展和完善碳交易市場,建設綠氫交易所類平台機構,進一步完善綠氫價格機制,逐步解決綠氫成本偏高限制產業快速發展的問題。二是建議國家層面加快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意見,對在化工園區外建設綠氫生產項目和制加氫一體站等事宜予以支持,同時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優化氫能項目安全審批機制,解決全國氫能產業安全管理缺乏統一規定、難以適應綠氫產業快速發展的問題。三是建議國家層面支持新疆有條件的地州市加入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納入全國“氫能高速”網絡體系,對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營予以相應政策補貼。四是建議國家層面鼓勵支持氫儲能發展,探索推動氫儲能發電為電網調峰,通過燃料電池發電容量補貼、調峰電價補貼等方式予以支持,助力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人民網:請您談一談克拉瑪依如何發揮優勢,因地制宜、系統謀劃部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石崗:作為一座典型的“先油后城”的資源型城市,克拉瑪依始終把產業轉型升級作為主攻方向,目前,產業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期。傳統的石油石化產業仍然是克拉瑪依的“主業”﹔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多元產業雖然發展較快,但總體來說,體量小,還不能挑大梁,必須要走“一主多元”產業融合發展的路子。

一方面,要進一步做優做強傳統產業。石油石化產業是克拉瑪依主導產業,所處的准噶爾盆地油氣資源豐富,油氣綜合探明程度僅為30.1%,開發潛力巨大,抓好增儲上產仍然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的重要任務。同時,要依靠油但不依賴油,依托豐富的油氣資源優勢,做足“油文章”,抓好延鏈、補鏈、強鏈,布局高端精細化學品和化工新材料等高附加值產業,推進油氣加工產業向產業鏈高端化邁進。其實,我們近2年已經有了很好的實踐,地產環保橡膠、高檔白油、EVA等均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另一方面,要搶佔未來產業,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國家明確支持打造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高地的地級市,克拉瑪依市通過深入實施“雙核十園”創新空間布局優化行動、“三聯一引”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等科技創新“八大行動”,高標准規劃建設未來產業科技園,科技創新活力和水平始終處於前列。我們立足自身科技創新優勢、資源能源稟賦優勢、龐大的電力消納優勢和數字發展基礎,布局光伏、氫能、硅基、碳基、量子、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特別是“雙碳”目標戰略形勢下,我們全面布局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全產業鏈項目,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石化基地。全職引進王鐵冠院士團隊全力攻關,助力區域CCUS全產業鏈發展研究。去年,我們布局了2×66萬千瓦超超臨界煤電聯產+可再生能源+百萬噸級CCUS一體化示范項目,作為國內首個最大的新能源及配套煤電、碳捕集一體化項目,能有效支撐能源轉型,降低能耗指標。全力支持企業成為創新主體,培育行業“團體冠軍”“單打冠軍”,不斷增強各產業、產業鏈凝聚力和吸引力,為自治區“八大產業集群”建設作出貢獻。去年落地的高效單晶硅棒及硅片項目,作為鏈主企業,有效填補了新疆高效單晶硅生產制造的空白,為我們大力發展光伏全產業鏈奠定了基礎。今年,我們還將布局商業衛星發射基地、精細化工等項目,充分釋放新質生產力的強勁動能。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