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地方領導丨阿依丁·托留汗代表:“引進來、走出去”並重 建好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人民網記者 楊睿
2024年03月09日14: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阿依丁·托留汗。崔志堅攝

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兩會熱點話題、高質量發展等主題,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阿依丁·托留汗。

人民網:您今年帶來什麼議案建議?

阿依丁·托留汗:我在參會前期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廣泛收集了各族群眾意見,認真分析研究了相關問題,帶來了一批關於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實事熱點的議案、建議。其中有兩條是關於懇請國家層面幫助解決制約塔城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因素的建議:

一是關於進一步推進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惠及資源地的建議。懇請國家以及自治區層面進一步支持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依托塔城地區天然氣利民管輸項目,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與塔城地區組建合資公司為契機,對塔城轄區新增油氣產量採取“飛地”模式,在加工轉化階段產生的稅收、產值和增加值等按照資源地進行分配,進而實現原油加工惠及資源地。

二是關於支持克拉瑪依至塔城鐵路電氣化改造建設的建議。近年來,試驗區建設進入快車道,但克塔鐵路現有貨運能力已無法滿足試驗區建設和運營帶來的運輸需求。同時,中哈第三通道項目已進入國家重點推進計劃,克拉瑪依至塔城鐵路作為中哈第三條鐵路通道必經線路,電氣化改造必須盡快開展,從而保障向西開放通道高效運行。

人民網:請問塔城如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改進作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交好人民滿意的“答卷”?

阿依丁·托留汗:塔城地區傳承弘揚好“四下基層”優良傳統,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抓實各級領導干部沉下去、各級優秀年輕干部派下去等措施,推動力往基層聚、勁往基層使。

持續辦好“十件民生實事”,站穩人民立場,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建立完善解決群眾困難訴求長效機制,完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制度,有序做好民情收集、矛盾調解、事務代辦等工作,不斷增強各族干部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統籌抓好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系統梳理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長效常態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行穩致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落實好高水平安全、高質量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點任務,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中展現塔城擔當、彰顯塔城作為。

人民網:請您談一談塔城如何發揮優勢,因地制宜,系統謀劃部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阿依丁·托留汗:我們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緊緊圍繞“三大經濟板塊”,抓好“八大產業集群”建設,加快推進重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增強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為保障國家、自治區重大戰略作出更大貢獻。特別是,我們將堅持以建設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著力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努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深化與中亞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時,聚焦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踐行為民宗旨,辦實事解民憂,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