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深地工程再獲突破,塔科1井鑽深超10000米

2024年03月05日10: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深地塔科1井鑽深突破萬米。新疆能源局供圖

人民網烏魯木齊3月5日電 據新疆能源局消息,4日14點48分,位於新疆塔裡木盆地深地塔科1井鑽深突破萬米,刷新亞洲最深直井記錄,目前為世界第二深井。

塔裡木盆地是全球唯一以超深層油氣資源為主的含油氣盆地,佔全國深層油氣資源量約70%,近年新增儲量主要從超深地層獲取。2023年,該盆地累計鑽探超8000米超深井達到94口,佔全國85%以上。

圖為深地塔科1井。新疆能源局供圖

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圍繞建設國家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和儲備基地這一重點任務,加大油氣勘探開發科技創新力度,著力開展超深層、非常規、低滲透等油氣勘探開發關鍵技術攻關,相繼發現瑪湖油氣田、吉木薩爾頁岩油田、塔河南岸碳酸鹽岩油藏3個十億噸級和庫車博孜—大北萬億立方米規模儲量的大型油氣田,油氣產量保持穩定增長。2023年,原油產量3270萬噸,天然氣產量417億立方米,全疆油氣生產當量6606萬噸,連續三年保持全國第一,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