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木合拜爾· 阿布都爾委員:建立范可尼貧血管理機制 降低疾病發病率

人民網記者 楊睿
2024年03月05日07: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病科副主任醫師木合拜爾·阿布都爾。本人供圖

2024年是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病科副主任醫師木合拜爾·阿布都爾履職的第二個年頭,“范可尼貧血雖然是一種罕見病,但並非不可戰勝,建議政府建立管理機制,提高預防意識,降低疾病發病率。”

從業30多年來,木合拜爾一直致力於血液病研究。深入基層的過程中,除了開展醫療幫扶和義診,她還注重了解患者實際需求,要把群眾的呼聲帶到兩會上去。

據了解,范可尼貧血是一種較為罕見的遺傳性疾病,是常染色體或X連鎖隱性遺傳性骨髓衰竭性疾病。據估計,全球范圍內每年新增約300個范可尼貧血患者,通常在少年兒童時期出現症狀。

“目前,范可尼貧血可以用支持治療、靶向治療等方式緩解症狀。造血干細胞移植是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方式,但找到完全匹配的供體十分困難,並未得到廣泛應用。”木合拜爾說。

近年來,隨著范可尼貧血管理和治療策略的進步,范可尼貧血患者的生存有了很大改善,為更好指導我國醫師的臨床實踐,中華醫學會血液學分會紅細胞疾病(貧血)學組在廣泛征求有關專家意見的基礎上,參考近年國內外范可尼貧血相關文獻,達成了《范可尼貧血診斷和治療中國專家共識(2022版)》,旨在進一步規范我國范可尼貧血的診斷與治療。

“目前來看,范可尼貧血的治療費用昂貴,治愈難度大,從發病機制入手阻斷罕見病范可尼貧血發生,是最有效的方法。”木合拜爾建議,由政府部門牽頭,衛生管理部門指定單位參與預防、控制先天性遺傳性疾病發生,通過婚前家族史詢問、育前篩查、健康科普宣講、提高基層醫務人員對罕見病的認識等方式,降低疾病發病率,減輕社會和家庭的負擔

除此之外,為更好地推動新疆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解決引才、留才、用才的問題,她建議,根據實際需要向用人單位主體授權,推行編制、崗位改革措施,實行更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