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博樂市不斷完善鄉村網格運行機制——

人民日報丨服務及時精准 治理效能提升(鄉村行 看振興)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4年02月28日1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8日 06 版)

一大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烏圖布拉格鎮格尼登新村村委會,農牧民職業技能培訓開始了。當天培訓的主要內容是中式面點制作。

博樂市技工學校的教師把操作台、烤箱等搬到了現場,邊講解邊示范。村民們聽得興致勃勃,不時插話提問。

“后面還有電商、保安、家政等培訓,大家利用農閑時間學習新知識,提升技能,增長本領。”烏圖布拉格鎮勞動保障所工作人員謝國秀說。

近年來,博樂市著力完善網格服務保障體系,將網格運行與村黨支部、村委會日常工作運行有機融合,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博樂市共有129個村隊(社區),劃分網格300多個,實現黨小組全覆蓋。支部委員兼任網格長,包村干部和包聯干部為網格指導員,村兩委成員和駐村工作隊員為專職網格員,無職黨員、村民代表、“四老”(老黨員、老干部、老模范、老軍人)人員、轄區企業負責人等為兼職網格員。

青得裡鎮定吉格村共劃分4個網格,每個網格都由一名村干部負責,共有網格員約20人。“入戶了解社情民意是我們的重要任務。”定吉格村黨支部書記西爾娜依說,群眾反映的問題,能現場解決的立即辦理,一時解決不了的及時上報,專人督辦,限時完成。

博樂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通過網格服務保障系統摸排、梳理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意願,緊跟市場需求,依托市技工學校開設電子商務、中式烹調、西式面點、客房服務、大型機械駕駛等34個培訓項目,一年來,培訓學員達1.2萬余人次。此外,通過微信小程序“博樂市零工市場”和博樂市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平台,聯合街道、鄉鎮場勞動就業保障所,為參訓學員提供就業崗位,開展就業跟蹤服務。

格尼登新村村民單金梅經營著一家小糕點店,參加了市技工學校的培訓后,制作技術提高很快,品種不斷增加。“小店的生意明顯比以前好多了。”單金梅說。

“從‘等問題’向‘找問題’轉變,網格運行機制不斷完善,提升了社會治理效能,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博樂市網格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吳昊表示。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